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6:02:18

2023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已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1、入职培训时,汪校长要求每位新教师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学”。这体现的教师职业特点是(    )。

A.多样性

B.主体性

C.价值性

D.生成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教师职业角色的最大特点是职业角色的多样性。承担传道者的角色、授业解惑者的角色、示范者的角色、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等角色。

B项,教师劳动的主体性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活生生的教育因素和具有影响力的榜样。对于教师来说,首先,教育教学过程就是教师直接用自身的知识、智慧、品德影响学生的过程。再者,教师劳动工具的主体化也是教师劳动主体性的表现。教师所使用的教具、教材,也必须为教师自己所掌握,成为教师自己的东西,才能向学生传授。

C项,教师职业的价值性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教师职业的价值体现在这一职业可以满足作为教师的个体自我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教师获取主要生活来源的社会活动。其二,教师职业的价值体现在这一职业对他人、集体、国家、社会和人类的作用与意义上,体现在教师职业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精神财富,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

D项,仅为迷惑选项。

2、陈老师在教室里布置了一个迷你”师生共读书吧“。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共读一本书, 有时自己也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关于陈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陈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

B.陈老师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C.陈老师充分发扬教学民主

D.陈老师具有专业发展意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陈老师与学生共读一本书体现了陈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B选项正确;陈老师有时自己也阅读一些书籍,这体现了陈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和具有专业发展意识,故A、D选项正确;C 选项中的教学民主没有在题中体现,故选C。            

3、朱老师非常自信,她始终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表明朱老师(      )。

A.具有较强的教学应变能力

B.具有较强的角色认同感

C.具有较强的教学监控能力

D.具有较强的教学效能感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谓教师的教学效能感,是指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能力的主观判断。这种判断,会影响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对学生的指导等行为,从而影响教师的工作效率。题中朱老师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体现出了她具有较强的教学效能感。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1.“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句话反映的是

A.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B.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D.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意思是:建立国家,统治人民,要把兴办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反映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2.“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表明教师的行为具有

A.主体性

B.创造性

C.间接性

D.示范性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意思是:如果自身行为端正,不用发布命令,事情也能推行得通;如果本身不端正,就是发布了命令,百姓也不会听从。这个体现了教师行为的示范性。

3.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发展的动力是()。

A.共同的奋斗目标

B.班主任的要求

C.班委会的形成

D.共同的活动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共同的奋斗目标,班集体是以教学班为单位,按集体主义原则组建起来的学生群体,是班级群体发展的高级形式,班集体建设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

完整版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