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基础检测卷(7月)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8:12:11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六年级的小卢励志未来要做一名外交官。耿老师却和别的老师在背后讥讽小卢说:“英语学成那个样子还想做外交官,哼,做梦去吧!”耿老师的做法忽视了学生是()。

A.发展的人

B.独特的人

C.有独立意义的人

D.有创造性的人

2,教学工作结束后,小张老师总是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且加以分析,不断总结经验。随着经验不断地积累,小张老师的教学水平越来越出色了。这突出体现了张老师是()。

A.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B.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C.社区型开放教师

D.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3,六年级二班班主任张老师总是教育学生说:“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只做书呆子死啃书本,我们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课内课外活动,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张老师的做法说明张老师具有()。

A.敢于创新的思想

B.素质教育的理念

C.应试教育的理念

D.公平教育的理念

4,小红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其父母都是农民工。小红虽然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但是十分努力。教师的下列做法中,最合适的是()。

A.劝说小红不要学习了,你的父母都是农民工,你不会有什么前途的

B.对小红的任何行为不予理睬

C.耐心教导小红,肯定小红的努力,并且教给小红正确的学习方法

D.认为小红智商低是遗传的,无论怎样都无法改变学习成绩

5,某小学校长私自将学校的空房出租出去,自己收取房租。该校长的行为()。

A.合法,合理利用学校资源

B.合法,有利于学校发展

C.不合法,校长无权出租房屋

D.不合法,房租应归学校所有

6,教师经常辱骂学生,导致学生厌学情绪严重,最后轻生。应对教师依法追究()。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行政责任

D.全部责任

7,某县以重点小学的口号招揽学生的行为()。

A.正确,有助于学校的发展

B.正确,有助于地区的发展

C.不正确,破坏了地区平衡

D.不正确,不能划分重点与非重点学校

8,小明的父母天天吵架,甚至对哭闹的小明大声训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明的父母的监护权可以被撤销

B.父母没有为孩子提供健康的家庭环境

C.父母大声训斥小明侵犯了小明的名誉权

D.小明的父母履行了对小明的监督责任

9,小学生宋某因经常偷窃,被所在学校申请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对于这一申请具有审批权的机构是()。

A.公安部门

B.检察机关

C.教育行政部门

D.民政部门

10,下列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已履行了相关责任,行为并无不当,无法律责任的是()。

A.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集体食物中毒

B.教师罚未完成作业的同学跑操场10圈

C.台风来袭导致两名学生受伤

D.校医院乱用药导致学生病情加重

1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衡量教育的标准是()。

A.增强就业能力、满足社会需要

B.德智体全面发展、实现人的现代化

C.促进毕业生就业、提高人力资源质量

D.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

12,在某公办学校自主招生的面试环节中,招生负责人利用自己的职权录取了一名不符合招生要求的学生。对此,被招收的学生应由教育行政部门()。

A.责令退回

B.责令退回并予以罚款

C.面试后再决定是否录取

D.责令退回且不允许其他当地学校录取

13,某小学王老师认为,教学过程中只要学生成绩优异就可以了,不用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师职责权利。王老师违背了()。

A.依法执教

B.爱岗敬业

C.严谨治学

D.为人师表

14,张老师在接手一个新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以后,没有按照以往经验制定班级行为规范,而是利用很长一段时间,向上一任班主任、科任老师了解班级学生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班级行为规范。张老师的做法()。

A.不可行,张老师应立即规范班级学生行为

B.不可行,张老师可以按照以往经验来管理新班级

C.可行,了解学生是教师进行教育的前提

D.可行,体现了张老师尊重同事

15,某班班规中对“差等生,,约法N章,但对“优等生”没有什么要求。忘记戴红领巾的“优等生”可以直接被原谅,而“差等生”则需去墙角接受十分钟“思想教育”。教师的这种做法()。

A.符合实施德育的要求

B.符合因材施教的要求

C.违背了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的理念

D.违背了实施德育的理念

16,面对孩子的种种调皮行为,关老师虽然知道生气时也要摆正心态,但总是难免出现“爆粗口”的状况,引起学生的反感。面对这样的情况关老师应该()。

A.依然如故,处之泰然

B.无心之举,不必介怀

C.尽量避免,努力改正

D.积极改变,不再爆粗

17,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磁场是下列哪一位科学家发现的?()

A.奥斯特

B.法拉第

C.安培

D.焦耳

18,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窍门和小常识往往蕴含着科学道理。下列做法中科学合理的是()。

①用钢丝球擦洗铝锅上的油污

②用食醋清除暖水瓶中的水垢

③用热的纯碱水洗涤铁锅上的油污

④用汽油清洗电风扇叶片漆面上的污渍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19,汉阳兵工厂是晚清时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到湖北后主持创办的军工制造企业。

A.曾国藩

B.张之洞

C.左宗棠

D.李鸿章

20,我国传统图案里以石榴象征()。

A.多子

B.多梦

C.多寿

D.多财

21.传统文化是现代流行文化的重要灵感源泉。《青花瓷》这首歌广为传唱,“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传神地表达了青花瓷的特点。下列关于青花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青花瓷的出现要早于青瓷、白瓷

B.青花瓷的烧制成功,使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

C.青花瓷是一种彩瓷,景德镇是其重要产地

D.元代以后,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22.“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出自莎士比亚的哪部作品?()

A.《哈姆雷特》

B.《李尔王》

C.《麦克白》

D.《奥赛罗》

23.下列中国文化常识搭配错误的一项是()。

A.初唐四杰:骆宾王、杨炯、卢照邻、王勃

B.岁寒三友:梅、松、竹

C.小李杜:李贺、杜牧

D.苏门四学士:秦观、黄庭坚、晁补之、张耒

24.《二泉映月》是用下列哪一种乐器演奏的?()

A.古筝

B.二胡

C.板胡

D.琵琶

25.该民族的舞蹈中从头肩腰臂肘膝脚都有动作,传神的眼神更具有代表性。其聚居地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是哪个民族?()

A.藏族

B.蒙古族

C.维吾尔族

D.汉族

26.Word中,选定一行文本的技巧方法是()。

A.将鼠标箭头置于目标处,单击

B.将鼠标箭头置于此行的选定栏并出现选定光标时单击

C.用鼠标在此行的选定栏双击

D.用鼠标三击此行

27,下列PowerPoint功能按钮中,可实现插入影片的功能按钮是()。

图片.png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入数列“1、3、7、15、31、()、127、255”空缺处的数字,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61

B.62

C.63

D.64

29,下列选项中,与“海洋生物必然有些不是卵生的”意思相同的是()。

A.有的海洋生物有可能是卵生的

B.有的海洋生物必然不是卵生的

C.有的海洋生物必然是卵生的

D.海洋生物可能都不是卵生的

1,【答案】A。解析:新课改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题干中小卢同学有做外交官的志向。作为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更好地发展,帮助学生分析如何能够成为一名外交官,促使小卢同学好好学习英语,提高其主观能动性。耿老师不应讥讽学生,应看到学生的发展潜力。

2,【答案】A。解析: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观指出,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来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这就要求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使其形成规律性的认识。从而实现由“教书匠”到“教育家”的转变。

3,【答案】B。解析: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题干中班主任张老师让学生不能死读书还要参加其他的活动,体现了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

4,【答案】C。解析:“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内涵是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当学生在学习上出现问题时,教师应该耐心教导,不能因为暂时的成绩落后否定学生的未来。对学生冷嘲热讽甚至否定学生的努力,认为智商是遗传的,不予理睬等行为都是错误的。

5,【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二条规定,“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房屋依据相关规定原则上不得出租。

6,【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教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且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一)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二)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性质的”。

8,【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9,【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未成年人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10,【答案】C。解析:地震、雷击、台风、洪水等不可抗的自然因素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如果学校已履行了相关责任,行为并无不当,则无法律责任。类似情况还包括:来自学校外部的突发性、偶发性侵害造成的;学生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态,学校不知道或者难于知道的;学生自杀、自伤的:在对抗性或者具有风险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的:其他意外因素造成的,

11,【答案】D。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12,【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3,【答案】A。解析:依法执教要求教师要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王老师违背了依法执教的要求。

14,【答案】C。解析:题干中张老师向上一任班主任、科任老师了解班级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班级行为规范。这体现了解学生是教师关爱学生的起点,是教师进行教育的前提。

15,【答案】C。解析:在同样的情况下,教师利用班规对于成绩不同的学生进行差别对待,可能会让学习好的学生越来越“无法无天”,而学习较落后的学生感觉到异常不公。老师的做法违反了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原则。

16,【答案】D。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老师“爆粗口”的行为违反了为人师表的规定,未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关老师应注意语言的文明规范,积极改变,不再出现“爆粗口”的情况。

17,【答案】A。解析:奥斯特首先发现了通电直导线周围存在磁场。法拉第在1831年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安培总结出了电流周围的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的关系定则,即安培定则。焦耳的主要贡献是总结出了焦耳定律。

18,【答案】D。解析:铝锅表面有一层致密的氧化物薄膜,对铝锅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用钢丝球擦洗,可能把氧化物薄膜擦掉,故该做法不正确。食醋主要成分是乙酸,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乙酸能和碳酸钙反应生成可溶性的乙酸盐,故可用食醋清除暖水瓶中的水垢。油污主要成分是酯类。热的纯碱水呈碱性,酯类在碱性环境下水解,生成硬脂酸和醇类,硬脂酸和醇类都易溶解于水,就达到了去污的作用,故可以用热的纯碱水洗涤铁锅上的油污。用汽油虽然可洗去叶片上的污渍,但也可能使风扇叶片表面的油漆被洗掉,导致叶片容易生锈,故该做法不正确。故②③做法正确。

19,【答案】B。解析:汉阳兵工厂是晚清时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张之洞到湖北后主持创办的军工制造企业,原名湖北枪炮厂,于1892年动工,1894年建成。

20,【答案】A。解析:中国传统文化中视石榴为吉祥物,它是象征多子的祥瑞之果。

21,【答案】A。解析:东汉时期烧出成熟的青瓷,北朝时期烧出成熟的白瓷。“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说明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青瓷、白瓷的出现早于青花瓷,故本题选A。

22,【答案】A。解析:“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最著名的独自,

23,【答案】C。解析:小李杜是李商隐和杜牧的合称。李贺有“诗鬼”之称。

24,【答案】B。解析:《二泉映月》是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作品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

25,【答案】c。解析:维吾尔族舞蹈中从头肩腰臂肘膝脚都有动作,传神的眼神更具有代表性。再加上“动脖”“弹指头”“翻腕子”等一系列的小装饰,更形成了维吾尔族舞蹈的特点。其歌舞艺术绚丽多姿,因此自古以来即以“歌舞之乡”著称。

26,【答案】B。解析:将鼠标指针移到该行的最左侧(选定栏),此时鼠标指针形状变为向右倾斜的空心箭头,单击左键,则该行被选中。用鼠标在此行的选定栏双击和用鼠标三击此行均为选定该段文本。

27,【答案】B。解析:A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对象”,B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影片”,C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声音”,D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图片”。

28,【答案】C。解析:后一项与前一项的差依次是21、22,23,24,25,26,27,即:1+21=3、3+22=7、7+23=15、15+24=31、31+25=63、63+26=127、127+27=255。

29,【答案】B。解析:不可能都是=必然不都是=必然有些不是。根据“有些不是”不能推出“有些是”,C项错误,故本题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