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历年真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

教师资格幼儿园真题保教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6:02:19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将于3月11日进行,各位考生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幼儿园教师通过记录幼儿在日常生活,与活动中的表现来分析其心理特点,这种研究方法是 ( )。

A.观察法

B.谈话法

C.测验法

D.实验法

A
参考解析:

【233网校参考解析】观察法是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学前儿童在日常生活、游戏、学习和劳动中的表现,包括其语言、表情和行为,并根据观察结果分析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和特征的方法。故选A 谈话法是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寻访”被调查对象,通过谈话的方式了解被研究者对某个人、某件事情、某种行为或现象的看法和态度。 实验法是实验者有目的、有意识的通过改变某些社会环境的实践活动来认识实验对象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的方法。 测验法是根据一定的测验项目和量表来了解儿童心理发展水平的方法

2.下列几种意外事故,不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

A.有小飞虫进入幼儿眼里,翻开眼皮后用海绵签轻轻擦去

B.幼儿跌倒后轻微的擦伤,对伤口清洗去污,涂上消毒药品

C.幼儿鼻内进了小珠子,豆粒等圆滑异物,用镊子去取

D.幼儿被蜜蜂轻度蜇伤后,在伤口涂淡碱水或肥皂水等弱碱性液体

C
参考解析:【233网校参考解析】鼻腔异物:不可用镊子去夹异物,特别是圆形的异物,否则可能使异物深陷,落入气管,异常危险。可让幼儿按住无异物的鼻孔,用力擤鼻,使异物排出,也可用棉花捻或纸捻刺激幼儿的鼻黏膜,使其打喷嚏,将异物排出。如上述方法无效,应送往医院处理。故C错误。              

3.为保障幼儿身体健康发育,教师要求幼儿有正确的站姿和坐姿,这是因为幼儿 ( )。

A.骨骼弹性大,可塑性强,易变形

B.骨骼弹性大,可塑性小,易变形

C.骨骼弹性小,可塑性小,易变形

D.骨骼弹性小,可塑性强,易变形

A
参考解析:儿童骨骼中有机物较多,无机盐较少,所以骨骼柔软、弹性大、硬度小,不易发生骨折,但易变形,可塑性强,故选A。                

4.小军打打针对自己说:“我不怕,我不怕,我是男了汉”这表现出他初步具备()。

A.情绪理解能力

B.情感表达能力

C.情绪识别能力

D.情绪自我调节能力

5.《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定》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的次数是( )。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B

【233网校参考解析】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2次,每次间隔6个月;3岁以上儿童每年健康检查1次。

6.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特点不包括( )。

A.言语发展迟缓

B.对人缺乏兴趣

C.胆小怕生

D.重复性的刻板行为

c

【233网校参考解析】自闭症儿童的主要特征是社交障碍、重复刻板的行为和狭隘的兴趣。与此同时,儿童的智力、情感和知觉也存在问题。自闭症孩子的兴趣爱好较少,行为刻板重复,不愿意环境发生变化,他们能够长时间的玩一个游戏,重复的做一件事,环境一旦发生变化就会烦躁不安。

7.十个月大的贝贝看见妈妈把玩具塞进了盒子,他会打开盒子把玩具找出来。这说明贝贝的认知具备了( )。

A.守恒性

B.间接性

C.可逆性

D.客体永久性

D

[解析]本题考查幼儿的思维特点一客体永久性。D 项客体永久性它是指儿童理解了物体是作为独立实体而存在的,即使个体不能知觉到物体的存在,它们仍然是存在的。题干中被塞进盒子里的玩具消失在幼儿眼前,幼儿仍然能找出来是客体永久性的表现,因此D项符合题意。

A项,守恒概念是指儿童认识到一个事物的知觉特征无论如何变化,它的量始终保持不变,不符合题意。

B项,间接性是指人通过已有的知识经验来理解和认识另一些没有被直接感知的事物及其关系的进程,不符合题意。

C项,儿童思维的可逆性出现在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的具体运算阶段(7-11岁),儿童思考问题的方向不是单一的,可以向相反方向思考,或者是从多个角度看问题,不符合题意。

8、婴儿说:“妈妈抱”“要牛奶”“外面玩”等句式,一般被称为( 〉 。

A.单词句

B.双词句

C.简单句

D.复合句

B

【233网校参考解析】B项双词句又称电报句,由2个单词组成的不完整句,有时也由3个词组成,一般出现在1岁半至2岁半左右。题干中婴儿的语言均是以两个词的形式出现,如“妈妈抱”“要牛奶”“外面玩“属于典型的双词电报句,故选B。

A项,单词句指用一个词代表的句子,一般出现在1一1岁半,如"妈妈","狗狗","拜拜"。

C项,简单句就是只含有一个主谓结构并且句子各成分都只由单词或短语构成的独立句子或分句,在简单句中主语和谓语是句子的主干,是句子的核心。

D项,复合句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意思关联比较密切的单句组成的句子。题干中婴儿说的话都是两个词组成的简单句,不符合题意。

9.《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幼儿园教育工作评价应当以( )。

A.幼儿评价为主

B.家长评价为主

C.教师自评为主

D.专家评价为主

C

【233网校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育工作评价实行以教师自评为主,园长以及有关管理人员、其他教师和家长等参与评价的制度。

10.张雪门“行为课程”的理论基础是( )。

A.杜威实用主义哲学

B.建构主义心理学

c.人本主义心理学

D.行为主义心理学

D

【233网校参考解析】张雪门是著名的幼儿教育家,行为课程理论的代表人,早期的行为主义认为人的一切复杂行为都决定于外界环境的影响。后期的新行为主义还通过强调“操作"这一互动行为把人的心理与意识也纳入了心理学的研究范围。张雪门将这些观点运用到他的行为课程之中,提出活动是实施幼稚园行为课程的主要手段,幼稚园应创设积极的环境以引起儿童的主动活动。

完整版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