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学习笔记>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及真题:学前儿童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16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学前儿童发展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及考试真题——学前儿童发展

 大纲要求:

1. 理解婴幼儿发展的涵义、过程及影响因素等。

2. 了解儿童发展理论主要流派的基本观点及其代表人物,并能运用有关知识分析论述儿童发展的实际问题。

3.了解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阶段特征、发展趋势,能运用相关知识分析教育的适宜性。

4.掌握幼儿身体发育、动作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并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应用。

5.掌握幼儿认知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并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应用。

6.掌握幼儿情绪、情感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并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应用。

7.掌握幼儿个性、社会性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并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应用。

8.理解幼儿发展中存在个体差异,了解个体差异形成的原因,并能运用相关知识分析教育中的有关问题。

9.掌握观察、谈话、作品分析、实验等基本研究方法,能运用这些方法初步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和教育需求。

10.了解幼儿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或障碍,如发育迟缓、肥胖、自闭倾向等。

知识考点:

1、婴幼儿发展概述

2、婴幼儿身心发展特征及规律

3、儿童发展理论

4、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5、幼儿生理发展

6、幼儿认知发展

7、 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

8、幼儿个性的发展

9、幼儿社会性发展

10、幼儿的个体差异

11、学期前独生子女社会性的发展

12、幼儿身心发展中常见问题及预防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20.png

考试真题:

(2017年上)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卵双胞胎的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这说明( )。

A.遗传和后天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平行的

B.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C.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D.遗传和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相对

答案:C

(2015年上)简述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233网校答案】班杜拉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行为矫正,建立了现代社会学习理论。这个理论主要包括三个观点:

(1)观察和模仿

班杜拉在实验中发现,儿童在观察范型的过程中,即使未受到外部强化或替代强化,仍能获得范型的行为。强化只能影响行为的出现率,而不影响行为的模仿。行为的获得不是由强化决定,而是由观察(认知)决定的。

(2)强化

行为主义理论强调行为的获得主要是通过直接的强化,运用联想式和操作式条件反射。

社会学习理论者通过对儿童和成人的大量研究,发现儿童的许多行为并未直接受到强化,而是在观察别人行为时,别人所受到的强化会影响儿童区学习或抑制这种行为。这个过程被称为间接强化或替代强化。

(3)三位一体的交互决定论

班杜拉认为的“三位”就是指个体的行动或行为、周围的环境以及个体的认知、动机及其他因素。这三者是互相决定、共同起作用的,可以是一果多因,或一因多果。

(2015年上)材料:

情境一:一天晚上,莉莉和妈妈散步时,有下列对话:

妈妈:月亮在动还是不动? 莉莉:我们动他就动。

妈妈:是什么使他动起来的呢? 莉莉:是我们。

妈妈:我们怎么使他动起来的呢?

莉莉:我们走路的时候他自己就走了。

情境二:在幼儿园教学区活动中,老师给莉莉出示两排一样多的纽扣,莉莉认为一一对应排列的两排一样多。当老师把下面一排聚拢时,她就认为两排不一样多了…

问题:

(1)莉莉的行为表明她处于思维发展的什么阶段?举例说明这个阶段思维的主要特征及表现。

(2)幼儿这种思维特征对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活动有什么启示?

【233网校答案】

(1)莉莉的行为表明她正处在思维发展的前运算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根据皮亚杰的研究成果,表现为思维具有不守恒性、具体形象性、刻板性、泛灵性、以自我为中心,只能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材料中幼儿的不守恒性表现为两排相同数量的扣子,更改了排列方法,孩子会认为数量也发生了更改;具体形象性表现为孩子知道2个苹果加3个苹果是5个苹果,但不知道2+3=5,思维需要具体事物给予支持;刻板性表现为孩子知道2+3=5,但不知道3+2等于几;泛灵性表现在孩子认为娃娃、椅子都和她一样是有生命有思维的;以自我为中心只能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表现在材料中孩子认为月亮是跟着她在运动的。

(2)这种思维特征对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活动的启示为:

首先,要通过各种活动丰富幼儿的表象,在教学活动中应重视幼儿在各种活动中所积累起来的感性经验,使幼儿能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印象。

其次,幼儿园开展的活动要坚持直观性原则,在为幼儿提供活动时要尽可能具体、形象、直观化,重视教具的形象、生动性。

(2014年上)茵茵已经上了中班,她知道把两个苹果和三个苹果加起来,就有5个苹果。但是问她2加3等于几?她直摇头。根据上述案例简述中班幼儿数学学习的思维特点以及教育的启示。

【233网校答案】

(一)中班幼儿园数学学习的思维特点为从具体到抽象。

中班幼儿较少依靠行动来思维,还未达到抽象思维,思维过程以形象思维为主,对物体的认识往往需要借助具体直观的材料。而数学知识是高度抽象的知识,需要摆脱具体事物的其他无关特征才能获得,这就与幼儿的思维特征产生了矛盾。正如材料中,茵茵能依靠具体的事物计算出2+3的答案,但是不能运用抽象思维进行运算。

(二)对教育的启示

1.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和探究欲;

2.为幼儿提供和创设促进其数学学习的环境和材料;

3.促进幼儿对粗浅数学知识和概念的理解;

4.发展幼儿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在线模考

冲刺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所剩无几,教师资格取证班讲师助你直接核心考点,短期突破考试重难点,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