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高频考点《幼儿园工作规程》,解密8大命题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23 09:56:39

新《幼儿园工作规程》在2016年3月1日施行,是幼儿教师资格证一大高频考点,必须掌握,下面给各位小伙伴整理该规程的8大命题点,推荐收藏!

考点1:第一章总则 第二条 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

点拨:关键字词-3周岁、保育和教育、基础教育。考察形式为选择题。

考点2:第一章总则 第五条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是:

(一)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促进心理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二)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探究能力。

(三)萌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友爱、勇敢、勤学、好问、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四)培养幼儿初步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点拨:本条考查的题型主要为简答题和论述题

考点3:第二章幼儿入园和编班 第十一条 幼儿园规模应当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一般不超过360人。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酌减。

点拨:关键字词-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混合版30人。考察形式为选择题。

考点4:第四章幼儿园的卫生保健 第十八条 幼儿园应当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正餐间隔时间为3.5-4小时。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高寒、高温地区可酌情增减。

点拨:关键字词-正餐间隔时间3.5-4小时,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不少于3小时。考察形式为选择题。

考点5:第五章幼儿园的教育 第二十五条 幼儿园教育应当贯彻以下原则和要求:

(一)德、智、体、美等方面的教育应当互相渗透,有机结合。

(二)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注重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

(三)面向全体幼儿,热爱幼儿,坚持积极鼓励、启发引导的正面教育。

(四)综合组织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各领域的教育内容,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种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

(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

(六)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

点拨:重点考查的是第二点,但其余五点同样重要。考察形式为单选题和简答题。

考点6:第五章幼儿园的教育 第二十六条 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应当动静交替,注重幼儿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保证幼儿愉快的、有益的自由活动。

点拨:关键字词-动静交替、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考察形式为单选题和简答题。

考点7:第五章幼儿园的教育 第二十八条 幼儿园应当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活动内容应当根据教育目标、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兴趣确定,以循序渐进为原则,有计划地选择和组织。教育活动的组织应当灵活地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形式,为每个幼儿提供充分参与的机会,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发展。教育活动的过程应注重支持幼儿的主动探索、操作实践、合作交流和表达表现,不应片面追求活动结果。

点拨:关键字词-教育目标、实际水平、兴趣、主动探索、操作实践、合作交流、表达表现。考察形式为单选题和简答题。

考点8:第七章幼儿园的教职工 第四十一条 幼儿园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幼儿园教师资格,并符合本规程第三十九条规定。幼儿园教师实行聘任制。幼儿园教师对本班工作负责,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观察了解幼儿,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制订和执行教育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

(二)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合理组织教育内容,提供丰富的玩具和游戏材料,开展适宜的教育活动;

(三)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四)与家长保持经常联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育任务;

(五)参加业务学习和保育教育研究活动;

(六)定期总结评估保教工作实效,接受园长的指导和检查。

点拨:本条考查的题型主要为简答题,因此需要背诵记忆。

口诀:关(观察)严(研究)窗(创设),保(保健)家(家长)平(评估)

小试牛刀:

1、《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应制订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两餐间隔时间不少于(  )。

A.2.5小时

B.3小时

C.2小时

D.3.5小时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两餐间隔时间。《幼儿园工作规程》 中指出正餐间隔时间为3.5 -4小时。

2、简述幼儿园教师的工作职责。

(1)观察了解幼儿,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制订和执行教育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

(2)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合理组织教育内容,提供丰富的玩具和游戏材料,开展适宜的教育活动。

(3)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4)与家长保持经常联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幼儿特点的教育措施,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育任务。

(5)参加业务学习和保育教育研究活动。

(6)定期总结评估保教工作实效,接受园长的指导和检查。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