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儿童权利公约

来源:233网校 2023-02-04 07:44:56

本文内容为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儿童权利公约,考试以选择题形式出现。

真题考点:儿童权利公约

《儿童权利公约》常考知识点:

《儿童权利公约》的宗旨和依据:

宗旨: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权益。

依据:根据一些重要国际人权文书中保护儿童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儿童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

《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内容:

《儿童权利公约》中所指的“儿童”包括哪些人?《儿童权利公约》第一条规定:“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除非对其适用之法律规定成年年龄低于18岁。”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已满18周岁的为成年人,未满18周岁的为未成年人。《儿童权利公约》中所指的“儿童”与中国法律中“未成年人”的概念一致。

《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儿童拥有哪些权利?《儿童权利公约》中提到的儿童权利多达几十种,但其中最基本的权利可以概括为四种:生存权是首要的人权,幼儿出生后就获得了生命权;幼儿的发展权包括幼儿接受一切形式的教育(正规和非正规)的权利。每个幼儿有权享有足以促进其身体、心理、精神、道德与社会发展的生活水平;幼儿的参与权指的是幼儿获得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儿童权利公约》的原则:

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即涉及儿童的一切行为,必须首先考虑儿童的最大利益。

尊重儿童权利与尊严原则。公约中的各项条款都体现对儿童独立人格的尊重。

无歧视原则,每一个儿童都应平等地享有公约所规定的的全部权利。

尊重儿童观点的原则。任何事情涉及儿童,均应听取儿童的意见。

真题示例

例题: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要求,各缔约国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儿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于这些措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实现全面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

B.鼓励发展不同形式的课外教育

C.根据成绩使所有人享有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D.使所有儿童都能得到教育和职业方面的资料和指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儿童权利公约》的相关内容。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二十八条规定,缔约国确认儿童有受教育的权利,为在机会均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此项权利,缔约国尤应:(A)实现全面的免费义务小学教育;(B)鼓励发展不同形式的中学教育、包括普通和职业教育,使所有儿童均能享有和接受这种教育,并采取适当措施,诸如实行免费教育和对有需要的人提供津贴;(C)根据能力以一切适当方式使所有人均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D)使所有儿童均能得到教育和职业方面的资料和指导;(E)采取措施鼓励学生按时出勤和降低辍学率。D项正确。

A、B、C三项:均表述错误。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