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江西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机考真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1月29日

三、是非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我国小学德育主要由道德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三部分组成。( )
2.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
3.个人活动是课外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 )
4.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教育日趋分化。( )
5.教师专业化有利于教师地位的提高。( )
6.课程计划的核心是学科设计。( )
7.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是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
8.内发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 )
9.在教育活动中,学生和教师是最基本的要素。( )
10.孟子是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人物。( )
11.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根本区别是素质教育强调人的全面发展。( )
12.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目标、以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的知识和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学校教育。( )
13.教育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建立始于洛克。( )
14.义务教育既是受教育者的权利,也是社会应当承担的义务,因此不具有强制性。( )
15.小学生的观察常注意一些感兴趣的、新鲜的东西,而忽略主要的东西。( )

四、情境分析题(共25分)
(一)(本大题共2小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7分,共13分)
某小学语文教师李某,一次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学生何某未完成作业,李老师气愤地要求何某抄写课文十遍,到第三天该生还是未完成,李老师更是大发雷霆,当众宣布让该生抄写课文一百遍作为处罚。
1.李老师的做法对吗?( )[单选题]
A.对
B.不对
2.李老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妥?( )[不定项选择题]
A.没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
B.对学生实施变相体罚
C.事先没有充分调查学生未完成作业的原因
D.违背《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关于学生权利和义务的规定
(二)(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一位教师在教学《黄山小记》这一课时,学生对作者引用旅行家徐霞客的诗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产生了质疑:“为什么黄山不在五岳之列?”这位教师并不做正面回答,在学生争议未果的情况下,留下问题(家庭作业)让学生课后去探究,去查询有关资料,写出研究报告。
1.这种家庭作业布置体现了新课改的哪些理念?( )[不定项选择题]
A.探究性学习
B.建构学习知识的过程
C.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
D.教师的角色由传授者向引导者转变
2.新课改对教师有什么要求?( )[不定项选择题]
A.更新教育观念
B.教师要建立现代课程观
C.探索新的教学方式
D.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