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江西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机考真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1月29日

江西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机考真题[小学教育学(一)]

一、单项选择题
1.D
【解析】对后世影响最大、最明确地构建教育学的是赫尔巴特。他于1806年出版了代表作《普通教育学》,1835年又出版了另一部重要著作《教育学讲授纲要》。他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2.C
【解析】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狼孩的故事正是违背了个体发展的阶段性。由此可知教育必须顺应儿童发展的阶段性。
3.C
【解析】教育学的生物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法国社会学家、哲学家利托尔诺和英国教育学家沛西•能。
4.B
【解析】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是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5.C
【解析】教学从其本质上讲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6.B
【解析】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他的著作《大教学论》中系统阐述了班级授课制。
7.A
【解析】洛克的“白板说”认为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这种观点属外铄论的观点。
8.B
【解析】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教育情景的复杂性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9.B
【解析】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
10.B
【解析】考查课程计划的定义。
11.B
【解析】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上课,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12.D
【解析】由效度的概念可知。
13.C
【解析】小学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的德育水平之间的矛盾。
14.D
【解析】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15.A
【解析】以实践作业为主的兴趣小组属于技术小组。

二、多项选择题
1.AB
【解析】我国社区教育主要有:以学校为主的社区教育和以政府为主的社区教育。
2.BC
【解析】义务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
3.ABCE
【解析】联合国提出的基本原则有:儿童利益最佳原则、尊重儿童尊严原则、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原则、无歧视原则。
4.ABD
【解析】教师要确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最为主要的内容是指教育观、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
5.ABCDE
【解析】课程计划的基本内容有:(1)教学科目的设置;(2)学科顺序;(3)课时分配;(4)学年编制;(5)学周安排。
6.ACDE
【解析】课程计划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的统一要求,是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重要依据;课程标准是指导性文件;教科书是课程标准的具体化;教学指导书是一种辅助性教学依据。故ACDE选项均为学校教育的具体表现形式。
7.ABCD
【解析】由教材相关内容可知,ABCD四项均为教学过程的特殊性。
8.ABCDE
【解析】略。
9.ADE
【解析】德育过程的矛盾是指德育过程中各要素、各部分之间和各要素、各部分内部各方面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
10.ABCD
【解析】知、情、意、行是构成学生思想品德的四个基本要素。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