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福建教师资格2005年1月中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9月10日

2005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D 3.D 4.C 5.B 6.A 7.A 8.B 9.A
10.C 11.B 12.B 13.D 14.B 15.A 16.A 17.B 18.C
19.D 20.C

二、填空题
21.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
22.白板说
23.社会实践活动
24.自主性和独特性、
25.政治、经济、文化
26.人格特征
27.民主平等
28.研制——开发——推广
29.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30.实践操作练习
31.课时计划
32.模象直观
33.特色课
34.社会
35.过程评价
36.从已知到未知
37.理论联系实际
38.家庭德育
39.赞许
40.班级民主管理制度

三、简答题
41.学核文化是一种组织文化。
学校文化是一种整合性较强的文化。
学校文化以传递文化传统为己任。
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缩影,校园文化有物质文化、组织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者统一体是校风。
42.传递者角色。授业,解惑者角色,示范者角色,管理者角色,朋友角色,研究者角色。
43.教科书是学生在学校获得系统知识,进行学习的主要材料。
教科书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熟练掌握教科书内容是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
根据教学计划对本学科的要求,分析本学科的教学目标、内容范围和教学任务。
根据本学科在整个课程中的地位,研究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44.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一。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能动性结合。
45.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建立班级体的核心队伍,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四、论述题
46.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师生在教学内容的教学上构成授受关系。
从教育内容的角度说,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接受者,学生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教学的目的,也是教学成功的条件。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民主平等的关系。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专制型的师生关系,最终导致学生的被动性和消极态度,不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线测试>>福建省2005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心理学试卷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