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省2007年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真题试卷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月18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了解和研究学生。( 对)
2.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爱弥尔》集中反映了自然主义教育理想。( 错)
3.课程计划是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错)
4.态度和品德的结构是一致的,都是由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方面所构成。 (对)
5.判断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时,应兼顾个体内部协调与对外良好适应两个方面。(对)
6.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师职业的最基本的活动。(错)
7.热爱学生是衡量师德行为善恶的最高道德标准。(错)
8.依法执教就是以法治教。(错)
9.公民行为能力分类与自然人的年龄有关。(对)
10.发掘教材的教育因素,就是找出教材中有关思想品德教育的因素。(错 )
11.范例导入多用在德育课和技能操作课的教学中。(对)
12.课后作业必须和课堂教学一起进行设计。(对)
13.教学口语的语速要适当高于一般人际交往口语的语速,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错)
14.主体性班级管理就是教师不再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完全放手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错)
15.当学生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请家长到学校来,以便学校和家庭共同合作,为学生负责。(错)
16.教学方法一旦形成,不会随着社会的变革而发生变化。(错)
17.教学设计中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错)
18.运用问答法进行教学时,教师的提问应面向所有学生。(对)
19.多元性评价要求评价主体和评价方法都应是多元的。(对)
20教学研究课题一般来自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遇到的问题。(对)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哪些?
答: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①直观性原则(1分) ②启发性原则(1分)③巩固性原则(1分)④循序渐进性原则(1分)⑤因材施教原则(1分)⑥理论联系实际原则(1分)
2.什么是说服法?小学德育过程中运用这一方法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说服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1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1分)小学德育过程中运用这一方法的基本要求有:①明确的目的性。(1分)
②富有知识性、趣味性。(1分) ③注意时机。(1分) ④以诚待人。(1分)
3.什么是自我意识?简述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
答:自我意识是作为主体的我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2分),尤其是人我关系的意识。(1分)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1分)到社会自我(1分),再到心理自我(1分)的过程。
4.教师应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学生的知识保持?
答:①深度加工材料(1分)②有效运用记忆术(1.5分)
③进行组块化编码(1分)④适当过度学习(1.5分)⑤合理进行复习(1分)
5.课堂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成功体验激励?
答:①适当降低教学的难度,使学生成功的机会多一些。(2分)
②多肯定学生的成绩,少批评学生的缺点。(2分)
③让学生从事与自己能力相适应的学习活动,扬长补短。如让有某种长处的学生回答相应的问题等。(2分)
6.少先队社区教育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①少先队组织形式的社区化。(1分)②少先队组织辅导的社区化。(1分) ③少先队组织领导的社区化。(1分)④少先队活动内容的社区化。(1分)
⑤少先队服务社区化。(1分)⑥少先队理论研究的社区化。(1分)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