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省2007年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真题试卷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月18日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刘老师大专毕业分配到某小学工作,她做事认真,对学生严格要求,平时偏爱表扬好学生,对那些不听话、顽皮的学生常常采取罚站、不许进教室等方式进行惩罚。家长知道后,多次找刘老师交换意见,刘老师却不以为然,并对家长提出严格要求,有时也给予批评。试运用所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
答:①刘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2分)
②刘老师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③刘老师违背了尊重家长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④刘老师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2.工人王某的儿子从小两腿瘫痪,需借助手推车才能行走。虽有残疾,但智力正常。今年孩子已满7岁,父母决定送孩子上学。因附近没有专门为残疾儿童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就到附近一所普通小学申请就读。学校方面认为,学校本身是一所普通小学,不是特殊教育学校,而且学校无特殊班,没有为残疾儿童准备的专门设施,学校不宜接受残疾儿童入学。因此,学校拒绝了王某的要求。
请从法律角度说明学校的做法是否合法。
答:学校的做法是错误的。(2分)学校不接受孩子上学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违反了残疾人保障法和义务教育法。(3分)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教育的有关规定,身体虽有残疾,但智力正常的儿童,可以到残疾人举办的特殊学校就读,也可以到普通学校就读。因此,该儿童有权选择受教育方式。(3分)

六、论述题(本题共3小题,第1、2小题每小题13分,第3小题12分,共38分)
1.试论教师的专业素养。
答:①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2分)②教师广泛的文化素养。(2分)③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9分)敬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理论和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说明:只答要点不论述可酌情扣4—6分)
2.结合实际论述教师应如何塑造学生的创造性个性。
答:①保护好奇心。(3分)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3分)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4分)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3分)(说明:没有联系实际扣3分,没有展开论述扣3分)
3.你认为教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答:①和谐社会是指构成社会的各个部分,各个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具体说,就是一种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3分)②教育具有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民主政治和促进文化发展等重要的社会功能。(3分)③教育可以通过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尤其是提高国民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6分)

相关真题:

河南省2007年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真题试卷及答案A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