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12年4月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教育心理学(B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3月2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第一次明确提出“教育必须遵循自然”。
2.【C】解析: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最近发展区”概念。
3.【D】解析: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创立了操作性条件发射学习理论。
4.【D】解析:美国认知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的新知识学习过程包括1.新知识的获得、2.知识的转化、3.评价。
5.【B】解析:先行组织者包括说明性组织者和比较性组织者两种类型。
6.【C】解析:我国教育心理学家冯忠良提出结构一定向教学理论。
7.【D】解析:韦伯提出开放课堂教学模式。
8.【B】解析:知识的应用主要经历了审题、联想、解析和类化四个基本环节。
9.【A】解析:寻求解答的一般途径包括算法式和启发式。
10.【D】解析:元认知研究的代表人物是弗拉维尔,他认为元认知就是主题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
11.【A】解析:克拉蒂于1964年提出一动作技能的三层次理论。
12.【C】解析:动作技能形成的三个阶段:认知阶段、联系形成阶段、自动化阶段。
13.【B】解析:迁移的格式塔关系转换理论的代表人物是德国心理学家苛勒。
14.【D】解析: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应用智力”培养方案。
15.【A】解析:运用“对偶故事法”研究道德发展的心理学家是瑞士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
16.【D】解析:矫正学生不良心理与行为的方法代币奖励法、行为塑造法、代币迁移法。
17.【B】解析根据奥苏贝尔的观点,学生课堂学习动机包括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18.【B】解析.焦虑的基本成分包括认知成分,生理成分、行为成分。
19.【D】解析:心理学家罗斯塔尔发现教师的积极期待对学生具有正向引导作用。
20.【C】解析:教师职业角色形成的最后阶段是形成角色信念。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D】解析:皮亚杰认为,影响和制约心理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成熟、物理因素、社会因素、平衡化。
22.【ACDE】解析:班杜拉认为模仿的形式包括直接模仿、综合模仿、象征模仿、抽象模仿。
23.【BCDE】解析:构成大多数概念的基本要素包括名称、例子、属性、定义。
24.【ACE】解析:元认知结构包括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元认知监控。
25.【ACD】解析:吉尔福特指出可以作为评价创造性思维水平指标的是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包容性。

三、名词解释题
26.观察学习:个体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别人的行为表现即可获得的学习。在某些情境下,只根据观察别人的直接经验的后果,就可以在间接中学到某种行为。也称“替代学习”。
27.程序性知识:关于完成某项任务的行为或操作步骤的知识,关于“如何做”的知识。
28.问题解决:指在问题情境中超越过去所学原理的简单运用而产生一个解决方案。当常规或自动化的反应不适用当前的情境时,问题解决就发生了。在问题解决中,需要把简单原理重新组合,以适用于当前情境。
29.学习策略:学习策略是布鲁纳提出的。有观点认为,学习的策略是具体的学习方法或技能;第二种观点认为学习策略是学习的调节和控制技能;许多学者认为,学习策略是学习方法和学习的调节和控制的有机统一体。
30.概括说:贾德“水下击靶”实验。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条件,而迁移产生的关键在于学习者能够概括出两组活动之间的共同原理,学习者的概括水平越高,迁移的可能越大。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