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12年4月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教育心理学(B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3月27日

四、简答题
31.答:效能期待:即自我效能感,指人对自己能够进行某一行为的实施能力的推测或判断,即对自己行为能力的主观判断。
(1)培养自我效能感的途径:行为的成败经验、替代性经验、语言说服、情绪和生理状态。(2)自我效能感的功能:
①决定人们对活动的选择及对该活动的坚持性;②影响人们在困难任务前的态度;③影响新行为的习得及习得行为的表现;④影响活动时的情绪。
32.答:促进意义学习的条件:
(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地位。
(2)让学生观察到学习内容与自我的关系。
(3)让学生身处在一个和谐、融合、被人关爱和理解的氛围。
(4)强调要注重从做中学。
33.答:一是注意言语与直观相结合;二是注意观察对象与背景的关系;三是要尽可能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四是加强对直观对象的分析、综合、组织和系统化。
34.答:国外元认知培养的主要方式:自由放任式、直接传授式、元记忆获得程序模式、波利亚的启发式自我提问法。
35.答:
(1)提高认识,积极促进个体智力的发展。
(2)通过教学活动发展个体的智力。
(3)创设智力发展的情境,组织学生多参加科技和课外活动。
(4)注意根据智力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发展。

五、论述题
36.答:发现法教学模式:
①特点:教学是围绕一个问题情境展开;教学中以学生的发现活动为主,教师起引导作用;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其最大优点: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②教师的任务:a鼓励学生有发现的自信心;b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之产生求知欲;c帮助学生寻找新问题与已有经验的联系;d训练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e协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启发学生进行对比。
37.答:(一)品德不良的原因:
(1)客观原因:①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②家庭教育不当,③学习教育的失误。
(2)主观原因:①缺乏正确的道德观念和道德信念,②道德意志薄弱,自制力不强,③不良行为习惯的作用。
(二)矫正和教育
(1)创设良好的交流环境,消除情绪障碍。品德不良的学生常受成人和教师的斥责、惩罚和同学的耻笑和歧视,常常比较心虚、敏感,常以沉默、回避、怀疑或粗暴无礼的态度对待老师和同学。因此教师应设法改善师生之间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2)提高道德认识,消除意义障碍。中小学生受认识水平所限,往往会按似是而非的理解来领会道德要求,但不一定立刻接受它们,甚至于拒绝这些道德要求,可以通过启发、讨论使青少年学会分辨是非、好坏、美丑,重新激起上进心。
(3)锻炼学生与诱因作斗争的意志力,消除习惯惰性障碍。青少年产生不良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意志力薄弱造成的。因此,在矫正初期,加强管理、切断不良诱因是必需的。
(4)发现积极因素,多方法协同进行,促进转化。善于利用学生的积极因素,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择善去恶,使其自身逐渐增长起克服缺点或错误的内在的精神力量,这是最有效的教育措施。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