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预习:常见写作文体议论文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9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常见写作文体—议论文,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一、常见文体-议论文

1.涵义

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进行分析、评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直接表达作者的观点、立场、态度、看法和主张的常用文体。可以剖析事物、论述事理、发表意见、提出主张。

2、三要素

论点不等于观点

论据不等于事例

论证不等于结论

【思考】

请以“教师职业道德”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以下各项是观点还是论点?

① 教师职业道德很重要

② 教师职业道德多好啊

③ 我们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思考】

请以“教师职业道德”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以下各项是观点还是论点?

① 做有职业道德的教师先做到爱国守法

② 想成为有道德的教师么?从关爱学生做起

③ 教师职业道德的体现在言谈举止上

为什么“我们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是观点而不是论点?

①、论点不等于观点

论点是为生产、生活实践提供方向性的可操作的方法论。

鲜明   正确   新颖

②、论据不等于素材

有深度或广度!

充分   真实   典型

③、论证不等于结论

论证:是从论据到论点的推演,是论点见之于论据之间的桥梁。

逻辑过程和方式

通俗讲:自圆其说的过程

要求:客观性,环环相扣

3.立论和驳论

(1)立论:对客观事物或问题,直接提出见解和主张,阐明其理由,表明自己的态度。

议论文需要对论述的问题有正确的看法;用充足有说服力的论据;要言之有理,合乎逻辑。议论文是考试中最常见的考察文体,考生应重点掌握。

写立论性的文章,必须做到:

①论点要正确、鲜明。

②论据要真实、充分。

③论证必须符合正确的推理形式。

④必须围绕所论述的问题和中心论点来进行论证。

⑤“立”往往要在“破”的基础上进行。

(2)驳论:通过揭露和驳斥错误、反动的观点来确立自己的论点。论辩是针对对方的观点加以批驳,在批驳的同时阐述乙方的观点。

驳论的方式:驳论点、驳论据、驳论证过程。

4.论证方法

(1)举例论证(事实论证)。

(2)道理论证。

(3)对比论证。

(4)比喻论证。

(5)引用论证。

(二)议论文的写作方法

1.拟好题目

(1)直接以文章的论点为题目。

(2)用文章议论的话题拟定题目。

一、议论文开头的要求:明确、简洁、优美。

1.“明确”,开头必须与全文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紧密相联,为突出中心服务。即文章开头首先要亮明中心论点。

例如:我们的童年大概是在“十万个为什么”里过完的。碰到一切新奇的、感兴趣的事都喜欢用手指着奶声奶气地问上一句:“这个是什么呀?”这完全是出于我们的好奇心。何为好奇心?对于我来说,不过三字而已:好,奇,心。

2、“简洁”,即语言文字要简约,精巧,且不拖沓,最好是开门见山。

【例1】有一种包容,源于勇敢。

【例2】人生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热情去奔跑,去超越,然后才能拾掇失意后的坦然、挫折后的不屈、困苦艰难后的从容。

3、“优美”,文章开头的美是说要有一定的文采、思想或是技巧(比如“设悬念”、“用典故”、“引名言”、“摆现象”、“亮靶子”等等)。

议论文常见的开头方法:

1、开门见山法。采用开门见山式开头应注意的问题:写作前要经过认真的思考,提炼出能够引领全文主题内容的开头;这种开头语言要非常精练,简洁明了,有一种能使阅卷老师一望便知全文重点的效果。

【例】朋友,当你看见一堆堆垃圾高如小山,一条条溪河恶臭难闻,一股股有害气体毒害人体时,你的感想如何?我那时却是气愤得想大声呼叫:“请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关心我们的下一代!”

2、释题入篇式

释题入篇法,就是在文章开头,就对标题或相关概念的含义加以解释和阐发,表明自己的观点。这样开篇,鲜明而简洁,且有时能较鲜明的展示作者的思考深度。

【例】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优秀品质,也是一种道德情操。(《谈感恩》)

3、比喻生辉式

用浅显常见的事物对深奥的道理加以说明,使道理深入浅出。可使说理变平淡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增强说理的形象性和灵动性,增强理的感染力。

【例】自负,像一个泥潭,陷进去就难以自拔;自卑,像一根受了潮的火柴,难以把希望之火点燃。所以,我们既不能自负,也不能自卑。

4、排比点题式

排比手法的运用可达到彰显气势、炫示文采的效果,但要注意紧扣题旨,不能为排比而排比,为文采而文采;同时更要注意分句间的逻辑层次,否则开头就会显得杂乱无章。

【例】科学家的意气,让他们登上学术的高峰;工人的意气,让他们不畏艰苦的条件;学生的意气,让我们拥有勃勃的精神。意气当它代表人类坚韧的意志和宽广的气概时,是自古不变的美德,是永远经典的操守!(《谈意气》)

5、引用名言式

引用名言可达到言约意丰,加深主题的效果。但当你所引用的名言表面上看似与中心论点没有多大关联的时候,一定要在所引用的名言与论点之间加上过渡语。

【例】“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是冰心的一首短诗,它告诉我们成功需要“奋斗”与“牺牲”,成功需要一条长长的助跑线。

6、对比引入式

运用对比引入式,可直接帮助人们判断是非曲直,上下优劣,利弊得失,很快步入论述的主题。

【例】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有所造就、取得成功的人,没有不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反之,那些懒惰昏庸的人,就难得成就事业。由此,我们可以说:勤则成事,惰则败业。

7、设问开篇式

就是在文章开头,先就要议论的问题提出疑问,然后在回答问题中提出自己的观点。

【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美?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美是生活。’人们生活中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心灵,美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最主要的美。”(采用设问,引起读者注意,然后自问自答,在释疑中自然推出全文的中心论点。)

编辑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