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第一步:你真的会做备考计划吗?

作者:233网校 2019-06-26 14:25:00

2019下半年考试已经拉开帷幕,转眼快到七月份了,很多朋友还没开始复习,觉得时间充裕,但是算一算时间,每天除去自己工作学业占据的时间,实际每天最多只有晚上4小时学习时间,再加周末的时间,一共的学习时间只有30天左右!所以再不开始复习就晚了。

备考的第一步就是制定计划,但很多人只是随随便便列了张表格出来,执行效果很差。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在做计划之前要考虑清楚以下内容,才能保证计划的可行性。

1、了解学习内容

一本好的教材是制定学习计划的基础。先了解考试大纲,在官网可以查到教师资格考试各科的考试大纲,再根据大纲挑选教材。市面上的教材五花八门,在挑选的时候要考虑:

(1)教材结构与大纲一致;考试出题以大纲为准,所以教材的内容要与大纲相符;

(2)内容充实全面,对知识点有充分的解读;

(3)重难点突出,分析每一章节的考情。

2、出题形式

分析真题,整理近两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的真题,发现出题形式稳定不变,如表1四种题型分值占比平均,制定计划的时候根据题型安排练习时间。

笔试时间

笔试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50分

单项选择题

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28%

辨析题

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21%

简答题

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27%

材料分析题

共2小題,每小题18分,共36分

24%

表1

3、自我分析

(1)梳理自己的知识结构。根据自己的专业,安排复习重点,比如A同学是一讲师范生,已经系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那么他的学习重点要放在综合素质和所报学科,不需要花大量时间重新学习《教育知识与能力》。

如果是完全不了解教师资格考试的萌新,则根据重难点规划复习时间。之前的文章也发过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重难点解读,如表2,可以看出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中学生学习心理及中学生发展心理三个模块是复习重点。

内容模块

星级

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18%)

★★★

中学课程(4%)

中学教学(14%)

★★

中学生学习心理(21%)

★★★

中学生发展心理(20%)

★★★

中学生心理辅导(2%)

中学德育(13%)

★★

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8%)

表2

(2)学习时间

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业占据的时间,规划备考时间,包括每天学习几小时,各时间段对应的学习科目等。

(3)自制力

分析自己的自制力情况。大多数人的自制力是很差的,在备考时找人监督学习进度,每天打卡,加入学习群相互激励。

(4)学习能力

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备考时间充裕的考生可以先做好学习计划,晚些备考;学习能力较弱的朋友现在就要开始备考。

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学校老师指导学习,大多数人自学能力是很差的,而且大学自由散漫的学习生活消磨了学习的意志,自制力严重下滑,所以报课是必须的选择。233网校课程包含有资质的老师指导:《教育知识与能力》的主讲老师联盟,北京高校教育硕士出身,持有ACI国际心理咨询师证书,在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点击此处报名课程,取证班送学科教材,让学习更有效率,专业指导,全程陪伴,圆通关梦!

编辑推荐: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得分攻略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8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