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考点预习:德育过程的一般规律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11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德育过程的一般规律,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一)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统一的培养提高过程。

这就要求我们不必恪守一种开端或一般教育程序,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选择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

(二)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过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统一的过程。

德育是把道德内化为品德,又把品德外化为道德行为的过程。实现这种转化必须通过内部的思想矛盾斗争。

(三)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与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的)

活动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源泉,教育性活动和交往是德育过程的基础。

(四)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长期性,反复性)

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学生思想行为的反复,善于反复抓、抓反复,引导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


【2013年下半年真题】 “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这体现的德育过程是(    )。

A. 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

B. 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发展的过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统一的过程

C. 长期、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D. 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影响的过程

233网校答案:D

编辑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