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高中体育学科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5日
导读: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发布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高中体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各位考生朋友可以过来估分、对答案啦!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试卷

《体育与健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1.依据细胞核的数量可将细胞分为无核、单核、双核和多核细胞,下列属于多核细胞的是()

A.心肌细胞

B.肝细胞

C.骨骼肌细胞

D.神经细胞

2.氧气的摄入和体内的二氧化碳的排出是通过哪种薄膜结构实现交换的? ()

A.气血屏障

B.滤过屏障

C.心包膜

D.胸膜

3.力量训练可增加肌肉的体积,评价肌肉发达的参数是()

A.肌肉的横截面

B.肌肉的弹性

C.肌肉的初长度

D.肌肉的伸展性

4.正常的心脏是由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构成的,其中相同的腔室是()

A.左右心房

B.左右心室

C.同侧的房室

D.异侧的房室

5.运动中踝关节的跖屈位比跖伸位更容易发生扭伤,其原因是()

A.距骨滑车前宽后窄

B.跖屈时关节紧张变高

C.跟腱粗而且韧性大

D.内侧韧带弱外侧韧带强

6.肾上腺可分泌多种激素,下列不属于肾.上腺皮质分泌的激素是()

A.雄性激素

B.醛固酮

C.肾上腺素

D.皮质醇

7.导致运动后过量氧耗的主要因素是()

A.运动终板数量的增加

B.儿茶酚胺浓度的升高

C.尿液代谢成分的增多

D.骨骼肌粘滞性的降低

8.骨骼肌的收缩速度和力量受不同因素调控,其收缩速度的快慢与哪一种因素有关? ()

A.横桥上能量的释放速率

B.活化的横桥数目

C.粗细肌丝的重叠状态

D. Ca离子浓度的高低

9.慢肌纤维与快肌纤维相比,其生理学特征是()

A.收缩力量大,抗疲劳能力强

B.收缩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强

C.收缩力量小,抗疲劳能力弱

D.收缩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弱

10.人体在剧烈运动时血液PH值的变化特点是()

A.保持不变

B.趋于中性

C.趋于碱性

D.趋于酸性

11.经常参加耐力训练的人与普通人群相比,其心率表现为()

A.小强度运动时比较快

B.静息时比较慢

C.最大心率较同龄人高

D.与常人无异

12.运动中机体会出现真稳定状态和假稳定状态,在真稳定状态时()

A.摄氧量等于需氧量

B.氧亏不断积累

C.摄氧量少于需氧量

D.乳酸水平升高

13.在哪种环境下进行大强度训练或比赛易导致昏厥? ()

A.寒冷环境

B.湿热环境

C.水环境

D.喧嚣环境

14.运动时肌肉会出现肌肉痉挛现象,但下列哪种情况不会引发肌肉痉挛? ()

A.寒冷刺激

B.电解质丢失过多

C.睡眠不足

D.肌肉发生深度疲劳

15.保持运动员体内水平衡可预防运动性脱水,通常采用的补水方式是()

A.多次大量

B.多次少量

C.一次大量

D.一次少量

16.下列哪一选项容易诱发运动性猝死? ()

A.胃肠综合征

B.力量性心脏肥大

C.马方(凡)氏综合征

D.耐力性心脏肥大

17.恢复训练时机的判定较为复杂,但不能以下列哪一选项为判定标准? ()

A.损伤的轻重程度

B.伤肢基本功能的恢复情况

C.损伤后的时间长短

D.损伤与运动项目的相互关系

18.开放性骨折在急救时正确的做法是()

A.先止血

B.先急送医院

C.先就地固定

D.先包扎伤口

19.奥林匹克的核心内容是()

A.更快、更高、更强

B.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

C.参与不取胜更重要

D.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

20.下列哪一公式可用来计算体育课的运动负荷指数? ()

A.基本部分的平均心率六安静时心率

B.课中最高心率+安静时心率

C.结束部分的平均心率+安静时心率

D.课的平均心率:安静时心率

21.下列哪一选项不属于学生参与体育学习或活动的内在动因? ()

A.体育兴趣

B.体育习惯

C.体育态度

D.体育环境

22.强调学习过程中学生自我实现的心理历程,属于哪一心理学理论的主张? ()

A.行为主义心理学

B.认知心理学

C.建构主义心理学

D.人本主义心理学

23.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是贯彻哪一教学原则? ()

A.体育教育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运动乐趣原则

D.技能促进原则

24.在体育课的教学设计中,哪一环节应强调自主宽松的学习气氛? ()

A.学习保护帮助时

B.教师集中讲解时

C.进行相互评价时

D.教师集中示范时

25.在排球双人传球练习中,哪种练习方法难度最低? ()

A.一抛一传

B.一垫一传

C.自抛后传给对方

D.相互对传

26.在足球比赛中,当防守队员出现哪种行为时应判罚间接任意球? ()

A.动作具有危险性

B.向对方队员吐唾沫

C.拉扯对方队员

D.打或企图打对方队员

27.下列哪种防守战术能充分发挥篮球队员速度快、体能好、灵活性强的优势?()

A.半场人盯人防守

B.区域联防

C.全场紧逼人盯人防守

D.混合防守

28.排球的发球技术中,不同的手法和手型可发出不同的旋转球,若发上旋球则要求()

A.掌根击球,手腕稍后仰

B.掌根击球,手腕积极推压

C.全手掌包球,手腕稍后仰

D.全手掌包球,手腕积极推压

29.双杠“支撑后摆下”动作技术的关键是( )

A.支撑后摆推杠

B.支撑后摆制动

C.支撑前摆

D.支撑推杠

30.根据物体力学的抛射的力学原理可知,标枪投掷的速度主要取决于()

A.器械出手的初速度和角度

B.器械出手的初速度

C.器械出手的角度

D.器械出手的高度

31.“柔和连续,轻灵圆活,连绵不断”是哪种拳术的风格? ()

A.长拳

B.八卦拳

C.形神拳

D.太极拳

32.教师课后进行教学反思和撰写小结的工作属于()

A.学生对教授过程的评价

B.教师对教授过程的评价

C.教师对学习过程的评价

D.学生对学习过程的评价

33.下列哪种教学模式的操作程序是从“尝试性比赛”开始,到“总结性比赛”结束的? ()

A.发现式

B.合作式

C.领会式

D.掌握式

34.为了保证体育课堂教学秩序和效益所进行的设计与控制工作可称为()

A.体育教学组织

B.体育教学方法

C.体育教学模式

D.体育教学原则

35.下列哪种教学措施不利于提高体育课的练习密度? ()

A.减少集体队伍调动

B.选用全班集体练习

C.增加全班集中指导

D.增加每轮练习次数

参考解析:1、答案:C [解析]人体除成熟的红细胞外,所有的细胞均有细胞核。每个细胞通常只有一个细胞核,但也有双核,甚至有多达100个以上的细胞核,如骨骼肌细胞。
2、答案:A
[解析]肺泡是肺的基本结构单位,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肺泡与毛细血管之间进行气体交换时至少要经过肺泡上皮、上皮基膜、毛细血管内皮基膜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这四层结构,这四层结构称之为气血屏障。
3、答案:A [解析]肌肉的生理横断面积的大小取决于肌纤维的数量、肌纤维的直径和肌纤维的排列方向。通常肌肉的生理横断面积越大力量也越大。故选A.
4、答案:C [解析]正常的心脏主要由心肌构成,有四个腔,即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有房间隔分隔;左心室和右心室之间有内室间隔分隔。正常情况下,因房、室间隔的分隔,左半心与右半心不直接相通,但每个心房可经房室口通向同侧心室。故其中相同的腔室是同侧的房室。
5、答案:A [解析]绕踝关节额状轴,足可做屈伸运动(足向下为屈,或称跖屈;足向上为伸,或称背屈)。由于距骨滑车关节面前宽后窄,当足跖屈时,窄的部分进入关节窝,因此,运动中踝关节的跖屈位比跖伸位更容易发生扭伤。
6、答案:C [解析]肾上腺分为两部分,外周部分为皮质,占大部分,中心部分为髓质,占小部分。肾上腺皮质约占90%,按细胞的形状排列,从表面到深层可分为三层,即球状带、束状带和网状带。肾上腺皮质分泌的激素较多,球状带分泌肾上腺盐皮质激素(主要是醛固酮),调节水、盐代谢;束状带分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主要是皮质醇),主要调节糖和蛋白质代谢;网状带分泌性激素(男性激素和女性激素) ,调节性机能和副性征。肾上腺髓质位于肾上腺中心,可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故选C。
7、答案:B [解析]儿茶酚胺对代谢的作用:儿茶酚胺参与生热作用的调节,通过β受体增加氧耗量而产热。并可促进机体内储备能量物质的分解。
8、答案:A[解析]研究表明,肌肉张力和收缩速度可能分别被两种独立的机制所控制,肌收缩产生张力的大小取决于活化的横桥数目,而收缩速度的快慢则取决于横桥(肌球蛋白ATP酶活性)。上能量的释放速率。
9、答案:B [解析]慢肌纤维与快肌纤维相比,其生理学特征是收缩的潜伏期长,收缩时间长,肌张力小,收缩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强。故选B.
10、答案:D [解析]人体剧烈运动时,肌肉产生的大量乳酸进入血液,血液PH值趋于酸性。二氧化碳也会进入,二氧化碳会与钠离子结合产生碳酸氢钠,发挥缓冲作用,不会引起血浆pH发生剧烈的变化。
11、答案:B [解析]运动训练对最大心率影响不大,但可导致安静心率降低,尤其是耐力性训练,其效果更加明显。故经常参加耐力训练的人与普通人群相比,其心率表现为静息时比较慢。
12、答案:A [解析]在进行强度较小、时间较长的运动时会出现“真稳定状态”,其特点是摄氧量满足需氧量。在进行强度较大、时间较长的运动时会出现“假稳定状态”,其特点是需氧量大于摄氧量。故选A。
13、答案:B [解析]运动员中暑晕厥:在炎热夏天进行长时间训练和比赛易发生晕厥,尤其在夏天无风或湿度较高的情况下,运动时体内产生的热量通过蒸发、对流、传导和辐射等方式不能有效地散发,使体温明显升高;此外由于大量出汗,循环血量减少,引起脑组织供血减少和意识丧失。中暑晕厥多发生在长跑、马拉松、越野跑、自行车和足球比赛时。运动员训练水平低、过度疲劳易发生中暑晕厥。
14、答案:C [解析]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肌肉长时间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多发于小腿腓肠肌、足底屈拇肌和屈趾肌。也就是说负重的肌肉容易痉挛。其诱因主要有寒冷刺激、由于大量出汗引起的电解质丢失过多(电解质紊乱)、肌肉发生深度疲劳(肌肉过度疲劳)等。
15、答案:B[解析]运动性脱水是指人们由于运动而引起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特别是钠离子)丢失过多的现象。运动性脱水通常采用的补水方式是多次少量。
16、答案:C [解析]心脏(源)性猝死在运动性猝死中所占比例最大,主要有以下几种:①冠心病;②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及心脏传导系统结构异常等;③先天性心脏病;④马方(凡)氏综合征。故选C。
17、答案:C [解析]恢复训练时机的判定较为复杂,一般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①伤肢基本功能的恢复情况;②损伤的轻重程度;③损伤与运动项目的相互关系。
18、答案:A [解析]骨折的急救原则是:①防止休克;②就地固定;③先止血再包扎伤口。开放性骨折在急救时正确的做法是先止血。
19、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故奥林匹克的核心内容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
20、答案:D [解析]体育课的运动负荷指数=课的平均心率+安静时心率。
21、答案:D[解析]根据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和锻炼活动的心理动因主要由自身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内在需要转化而来,还是由于对外界条件诱发而来,可以将运动动机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前者属于内部动机,后者属于外部动机,故选D.
22、答案:D [解析]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认为,学生有自我发展的潜能,学什么,如何学,进度怎样安排都可以通过学生自己来决定;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认为学习的本质应是促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教学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教学技巧,而在于人际关系与情感态度。
23、答案:B[解析]分层教学法是在学生知识基础、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教师有针对性地实施分层教学,从而达到不同层次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分层教学法实际上体现了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
24、答案:C [解析]略。
25、答案:C [解析]略。
26、答案:A [解析]在足球比赛中,判罚间接任意球的情况:①裁判员认为其动作具有危险性;②阻挡对方队员进攻;③阻挡对方队员从其手中发球;④队员在比赛中被判有开球、球门球、角球、界外球、任意球、罚球点球连踢。⑤守门员在本方罚球区内违例者(延时间即持球超过6秒;在发出球之后未经其他队员触及,再次用手触球;用手触及同队队员故意踢给他的球;用手触及同队队员直接掷入的界外球)。
27、答案:C [解析] 一般而言,能充分发挥篮球队员速度快、体能好、灵活性强的优势的防守战术是全场紧逼人盯人防守。这种战术防守移动面宽,争夺激烈,速度快,强度大,配合意识要求高,能充分发挥队员的特长和有效地制约对方活动,打乱对方部署和习惯打法,造成对方心理紧张和技术失误,从而取得竞赛的主动权。
28、答案:D [解析]排球上手发上旋球的动作方法:准备姿势、抛球和手臂的挥动动作与正面上手发球相同,击球时,以全手掌击球的后中下部,手指和手掌要张开与球吻合(包球),手腕要迅速做推压动作,使击出的球呈上旋。
29、答案:A [解析]双杠“支撑后摆下”动作技术的关键是支撑后摆推杠。
30、答案:A [解析]影响投掷远度的因素包括:器械出手速度、器械出手角度、器械出手高度、器械在空中的姿态和气流的影响。根据物体力学的抛射的力学原理可知,标枪投掷的速度主要取决于器械出手的初速度和角度。
31、答案:D [解析]太极拳的风格:柔和连续,轻灵圆活,连绵不断。长拳的风格:姿势舒展、动作灵活、快速有力、节奏鲜明。故选D.
32、答案:B [解析]略。
33、答案:C [解析]领会教学法是体育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的一项重大改革,它从强调动作技术转向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和兴趣。教学往往从“尝试性比赛”开始,以“总结性比赛”结束。
34、答案:A [解析]体育课的组织与管理:是指体育教师为了保证体育课堂教学的秩序和效益,对体育教学环境、人际关系、教学纪律以及教学反馈等方面进行的设计与控制工作。体育教学模式:是在某种体育教学思想和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体育教学的程序,它包括相对稳定的教学过程结构和相应的教学方法体系,主要体现在体育教学单元和教学课的设计和实施上。故选A.
35、答案:C [解析]课的各部分练习时间之和六课的总时间X 100%=课的练习密度。课的总时间不变,增加全班集中指导,相应的课的各部分练习时间之和会减小,则体育课的练习密度减小。所以,增加全班集中指导不利于提高体育课的练习密度。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及讲师解析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