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解析:高中体育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8日
导读: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体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真题答案解析已发布,大家可以过来估分、对答案啦!2018真题答案解析>>

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试卷

《体育与健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时间120分钟 满分15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1. 围绕关节矢状轴所做的运动属于( )(易错)

A. 屈伸运动 B. 收展运动

C. 回旋运动 D. 环绕运动

2. 在屈臂慢起手倒立动作中,肱三头肌的运动形式是( )

A. 远固定向心工作 B. 远固定离心工作

C. 近固定向心工作 D. 近固定离心工作

3. 负重直臂侧举练习主要发展下列哪一肌肉的力量( )(常考)

A. 肱肌 B. 腹直肌

C. 三角肌 D. 竖脊肌

4. 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是( )

A. 肝脏 B. 胃腺 C. 胰脏 D. 唾液腺

5. 细胞器是位于细胞质内的微小器官,下列哪一细胞器是生物氧化的场所( )

A. 核糖体 B. 中心体

C. 高尔基复合体 D. 线粒体

6. 完成800米跑时,人体血浆中明显下降的成分是( )

A. 乳酸 B. 非蛋白氮

C. 血浆蛋白 D. 碳酸氢钠

7. 慢肌纤维与快肌纤维相比具有不同的生理特征,具体表现为( )(易混)

A. 收缩力量大,速度快,抗疲劳能力强

B. 收缩力量大,速度快,抗疲劳能力弱

C. 收缩力量小,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强

D. 收缩力量小,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弱

8. 若某人的收缩压为120 mmhg,舒张压为90 mmhg,其平均动脉压为( )

A. 110 mmhg B. 105 mmhg

C. 100 mmhg D. 95 mmhg

9. 自由泳的手臂划水动作接近于肌肉的哪种收缩形式( )

A. 等张收缩 B. 等动收缩

C. 等长收缩 D. 离心收缩

10. 为了促进学生动作技能的形成,在哪一阶段教师宜采用降低难度的方法( )

A. 泛化阶段 B. 分化阶段

C. 巩固阶段 D. 自动化阶段

11. 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极点”现象发生在下列哪一阶段( )

A. 赛前状态 B. 进入工作状态

C. 稳定状态 D. 超量恢复

12. 跳水运动员成功完成空中各种动作后,都是手和头部先入水,这是利用了哪一反射( )

A. 状态反射 B. 直线运动反射

C. 翻正反射 D. 旋转运动反射

13. 凡身体发育不良或健康状况明显异常的学生,虽能参加文化学习,但不能按《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

课程标准》(实验)的要求进行活动,该生应编入()(易错)

A. 医疗体育组 B. 准备组

C. 基本组 D. 免修组

14. 下列哪类食物含碳水化合物最多( )

A. 蔬菜类 B. 谷物类

C. 鱼类 D. 蛋类

15. 人体在短时间大强度的径赛运动后,由于立即停止运动所引起的休克属于( )

A. 低血糖性休克 B. 神经源性休克

C. 低血容量性休克 D. 重力性休克

16. 儿童少年骨骼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骨组织中有机物与无机物的比例约为( )

A. 4∶6 B. 5∶5 C. 3∶7 D. 2∶8

17. 由于准备活动不足导致运动中肌肉拉伤,进行及时处理的正确方法是( )(常考)

A. 拉筋 B. 热敷

C. 冷敷 D. 拔罐

18. 足球运动中“,两人对脚”导致膝关节强制外翻时,极易伤及膝关节的哪条韧带( )

A. 髌韧带 B. 交叉韧带

C. 内侧副韧带 D. 外侧副韧带

19. 从生物学角度考虑,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体现在哪些方面( )

A. 认知、需要和社会活动 B. 技术、技能和控制能力

C. 思维、注意和心理活动 D. 形态、机能和活动能力

20. 依据运动技能形成规律,以系统的传授技术动作为主要目的而设计的体育教学模式可归于( )

A. 发现式教学模式 B. 技能掌握式教学模式

C. 小群体学习型教学模式 D. 快乐体育式教学模式

21. 在体育运动情境中,下列哪种焦虑对运动表现影响最大、最为直接( )(易错)

A. 特质焦虑 B. 认知焦虑

C. 状态焦虑 D. 躯体焦虑

22. 在班级篮球比赛中,由于对方球员动作过于粗野,致使甲队员无法忍受而破口大骂,甲队员的这种

行为属于()

A. 敌意性攻击 B. 工具性攻击

C. 特质性攻击 D. 状态性攻击

23. 学生在学练过程中,教师用“蹬”“推”“挺”等简明用语强调动作要领,这属于语言法中的哪种方

式()

A. 口令与指示 B. 讲解

C. 口头评价 D. 口头汇报

24. 教师对学生反复强调学习该教材的价值与意义,是为了解决学生的什么问题( )

A. 为什么学 B. 用什么学

C. 学什么 D. 怎么学

25. 体育教学中,从“整体到局部,再回到整体”的教学过程,这是下列哪种教学方法的基本特征( )

(常考)

A. 情景教学法 B. 领会教学法

C. 循环教学法 D. 完整练习法

26. 足球技术中,用脚背内侧踢内弧线球的动作要领是( )

A. 击球点在球的后内侧,击球刹那踝关节内旋发力,脚趾勾翘

B. 击球点在球的后内侧,击球刹那踝关节内旋发力,脚趾绷平

C. 击球点在球的后外侧,击球刹那踝关节外旋发力,脚趾绷平

D. 击球点在球的后外侧,击球刹那踝关节内旋发力,脚趾勾翘

27. 篮球比赛中持球运动员传球后,利用假动作摆脱防守,向篮下切入接回传球投篮,这种配合称为()

A. 一传一切配合 B. 空切配合

C. 突分配合 D. 掩护配合

28. 排球正面上手发球教学的难点是( )

A. 击球手法 B. 站立姿势

C. 抛球与击球 D. 抛球高度

29. 在学生做双杠支撑前摆下的练习时,保护与帮助者应( )

A. 站在练习者下杠同侧,两手托其腰部帮助出杠

B. 站在练习者下杠异侧,两手托其腰部帮助出杠

C. 站在练习者下杠异侧,一手扶其手臂,另一手托其腰部帮助出杠

D. 站在练习者下杠同侧,一手扶其手臂,另一手托其腰部帮助出杠

30. 弯道跑技术要求学生外侧臂比内侧臂提动幅度和力量都应大一些,其作用是利于( )

A. 身体向内侧倾斜产生离心力 B. 身体向内侧倾斜产生向心力

C. 身体向外侧倾斜产生离心力 D. 身体向外侧倾斜产生向心力

31. 武术长拳传统技法“四击”“八法”“十二型”中的“八法”是指( )

A. 蹦、捋、挤、拽、踩、挒、肘、靠 B. 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

C. 乾、坤、震、蹿、坎、离、挪 D. 蹿、蹦、跳、越、闪、展、腾、挪

32. 对体育教学过程的要素与资源进行最优化分析与处理,是下列哪一选项的中心工作( )

A. 教学设计 B. 教学评价

C. 课程实施 D. 课程考核

33. 在对运动项目进行教材化处理时,通常的工作流程是( )

A. 改造、选择和编排 B. 选择、改造和编排

C. 编排、选择和改造 D. 改造、编排和选择

34. 从体育教学评价实践看,下列哪一项是体育教学评价的难点( )

A. 评价目的 B. 评价内容

C. 评价主体 D. 评价方法

35“. 学法示范”是告诉学生怎么学的示范,其重点是使学生了解( )

A. 动作的概念和特征 B. 动作的速度、幅度、姿势和节奏

C. 动作的规格和要求 D. 动作的顺序、要领、关键和难点

参考解析:

1.B【解析】矢状轴:呈前后方向,并与垂直轴呈垂直交叉的轴,如肱骨在肩关节可绕矢状轴作外展或内收运动。围绕关节矢状轴所做的运动属于收展运动。

2.A【解析】肌肉收缩克服阻力,肌力大于阻力,使运动环节朝肌肉拉力方向运动的工作叫向心工作。在屈臂慢起手倒立动作中,肱三头肌是收缩的,所以为向心工作,人体是靠上肢固定所以为远固定。故选A。

3.C【解析】负重直臂侧举练习主要发展肩胛骨上回旋与肩关节外展肌群的力量,即斜方肌上、下部、三角肌等肌肉(近固定)的力量。故选C。

4.A【解析】消化腺由大、小消化腺组成。大消化腺包括口腔腺、肝和胰。肝脏是人体内大消化腺中最大的消化腺。

5.D【解析】细胞器有线粒体、内质网、核糖体、溶酶体、高尔基体、中心体等。其中,线粒体是细胞内氧化和产能的场所,被称为细胞的“供能站”“动力工厂”。故选D。

6.C【解析】血浆蛋白是血浆中多种蛋白质的总称。当人体在运动时,由于大量排汗和血浆水分转移,血液中的水分和无机盐会明显减少,使血液浓缩,血浆蛋白含量明显下降。800米跑过程中是糖酵解系统供能,产生乳酸,因此乳酸的含量增加。碳酸氢钠与碳酸是血浆中一对重要的缓冲对,因此碳酸氢钠的含量增加。故选C。

7.C【解析】慢肌纤维与快肌纤维相比具有不同生理特征:收缩力量小,收缩速度慢,抗疲劳能力强。

8.C【解析】平均动脉压=(收缩压+2×舒张压)÷3=(120mmhg+2×90mmhg)÷3=100mmhg。

9.B【解析】在整个关节运动范围内肌肉以恒定的速度进行的最大用力收缩,且肌肉收缩产生的力量始终与阻力相等的肌肉收缩称为等动收缩(又称为等速收缩)。自由泳的手臂划水动作就是典型的等动收缩。

10.A【解析】在学习任何一个动作的初期,通过教师的讲解和示范以及自己的运动实践,只能获得一种感性认识,对运动技能的内在规律并不完全理解。来自于体内外界的刺激,通过相应的感受器传到大脑皮层,引起大脑皮层细胞强烈兴奋。因为皮层内抑制过程尚未确立,所以大脑皮层中的兴奋与抑制都呈扩散状态,使条件反射暂时联系不稳定,出现泛化现象。这个阶段的动作表现往往是僵硬和不协调,不该收缩的肌肉收缩,出现多余的动作。在此阶段中,教师应该抓住动作的主要环节和学生在掌握动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教学,不应过多地强调动作细节,应以正确的示范和简练的讲解帮助学生掌握动作。泛化阶段教师宜采用降低难度的方法。

11.B【解析】在进行长时间剧烈运动时,在运动开始的某一阶段,运动者常产生一些难以忍受的生理反应,如呼吸困难、胸闷、头晕、心率剧增、肌肉酸痛无力、动作迟缓不协调,甚至产生停止运动的念头等,这种机能状态称为“极点”。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极点”现象易发生在进入工作状态。

12.C【解析】当人或动物处于不正常体位时,通过一系列动作将体位恢复常态的反射活动称为翻正反射。翻正反射包括一系列反射活动,最先是由于头部位置不正常,视觉与内耳迷路感受刺激,从而引起头部的位置翻正。头部翻正以后,头与躯干的位置关系不正常,使颈部关节韧带或肌肉受到刺激,从而使躯干的位置也翻正。在体育运动中,很多动作是在翻正反射的基础上形成的。例如,跳水运动中转体及篮球转体过人等动作,都要先转头,再转上半身,然后转下半身,使动作优美、协调且迅速。翻正反射是恢复人体正常姿势的反射。故选C。

13.A【解析】凡身体发育不良或健康状况明显异常者(如病残者等),虽能参加文化学习,但不能按《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的要求进行活动者,可编入医疗体育组。

14.B【解析】根据分子结构,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三大类。谷物类、薯类、豆类富含淀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谷物即为米面,含糖量最高。故选B。

15.D【解析】疾跑后突然停止而引起的晕厥称为重力性休克。多见于径赛运动员,尤其是短跑、中跑运动员,有时在自行车和竞走运动员中也可见到。故选D。

16.B【解析】儿童少年骨骼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骨组织中有机物与无机物的比例约为5:5。

17.C【解析】肌肉拉伤时,应立即冷敷、加压包扎或外敷新伤药,然后在能使肌肉松弛的位置固定休息,24h后可进行按摩、痛点药物注射、理疗等。故选C。

18.C【解析】侧副韧带损伤的病因主要有:①强迫小腿外展的暴力,使膝关节突然外翻,引起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②动膝关节时,暴力直接作用于膝关节外侧,引起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③由于膝关节呈轻度生理性外翻,且膝外侧容易受到外力冲击,使膝过度外翻,故膝内侧副韧带损伤较膝外侧副韧带损伤多见。足球运动中,“两人对脚”导致膝关节强制外翻时,极易伤及膝关节的内侧副韧带。

19.D【解析】只有D项是从生物学角度考虑的。

20.B【解析】系统掌握是技能掌握模式。故选B。

21.C【解析】对于焦虑研究的深入和细化,产生了特质焦虑和状态焦虑的概念。特质焦虑是指不同个体在焦虑倾向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差异,属于个性心理的特征部分。状态焦虑则是一种在强度上有变化、随时间而波动的短暂情绪反应,是因为特定情境引起的暂时的不安状态。在体育运动情境中,由于运动的紧张感,使人们对运动项目产生了状态焦虑,且对运动表现的影响最大、最为直接。故选C。

22.A【解析】根据攻击时是否有愤怒的情绪表现,可以将运动员的攻击性行为分为敌意性攻击和工具性攻击两种。敌意性攻击是指由攻击者的愤怒而产生的,具有使人受伤害的意图,引起他人痛苦的攻击性行为。敌意性攻击的目标是报复性的,是故意给被攻击者造成痛苦和不幸。工具性攻击是指由期望得到奖赏所引起的,并通过强化而局限在一定条件下的攻击性行为。工具性攻击虽然也有伤害的意图,但其主要目的不是使被攻击者受到身心上的痛苦,而只是将攻击作为获取金钱、胜利或某种荣誉的一种手段。工具性攻击性行为出现时,攻击者一般没有愤怒的情绪。题干中甲队员有愤怒的情绪,故其行为属于敌意性攻击。

23.A【解析】题干中说的都是提示和指导,故选A。

24.A【解析】教师对学生反复强调学习该教材的价值与意义,是为了解决学生为什么学的问题。

25.B【解析】领会教学法是一种完整教学法的变形和提高形式,是试图通过从技能整体开始学习(领会)的新教程,改变以往只追求技能、甚至是次要枝节的技能,而忽视了学生对整个运动项目的认知和对运动特点的把握的缺陷,以提高球类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领会教学法是由过去“从局部开始分解教学”改变为“从整体开始教学到局部,再回到整体教学”,并让学生从一开始就“领会”到项目(特别是集体性的球类项目)的基本概况和概貌,以便及早地形成球类意识和战术概念等。

26.D【解析】踢弧线球:弧线球即“香蕉球”,如踢内弧线球,击球点在球的后外侧,击球刹那踝关节内旋发力,脚趾勾翘,使球内旋并呈弧线运行。故选D。

27.A【解析】一传一切配合:持球队员传球后,利用起动速度或假动作摆脱防守,向篮下切入接回传球投篮的配合。空切配合:无球队员把握时机,摆脱对手,切向防守空隙区域接球投篮或做其他进攻配合。突分配合是指持球队员突破对手后,遇到对方补防或协防时,及时将球传给进攻时机最佳的同伴进行攻击的一种配合方法。掩护配合是指进攻队员选择正确的位置,借用自己的身体用合理的技术动作挡住同伴防守者的移动路线,使同伴借以摆脱防守,获得接球投篮攻击或其他进攻机会的一种配合方法。故选A。

28.C【解析】“难点”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内容;二是学生容易出错或混淆的内容。故排球正面上手发球教学的难点是C项。

29.D【解析】在学生做双杠支撑前摆下的练习时,保护与帮助者应站在练习者下杠同侧,一手扶其手臂,另一手托其腰部帮助出杠。

30.B【解析】弯道跑技术要求学生外侧臂比内侧臂提动幅度和力量都应大一些,其作用是利用身体向内侧倾斜产生向心力。

31.B【解析】“四击”即武术中的踢、打、摔、拿四种技击法则。“八法”即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八种最基本的功夫。“十二型”即动如涛、静如岳、起如猿、落如鹊、立如鸡、站如松、转如轮、折如弓、轻如叶、重如铁、缓如鹰、快如风。

32.A【解析】体育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条件,对某个过程(如学段、学年、学期、单元和学时)的教学所进行的各方面的最优化研究工作和计划工作。所以,对体育教学过程的要求与赏析进行最优化分析与处理,是教学设计的中心工作。

33.B【解析】在对运动项目进行教材化处理时,通常的工作流程是先选择,再对其进行改造和编排。

34.D【解析】从体育教学评价实践看,评价方法是体育教学评价的难点。

35.D【解析】“学法示范”是告诉学生怎么学的示范,其重点是使学生了解动作的顺序、要领、关键和难点。

真题关注:各科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