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物理学科真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物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3日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在11月2日举行,高中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为中学综合素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高中学科知识与能力。每个科目考试时长为2小时,采取纸笔化考试。

高中教师资格证物理学科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1.【答案】B

2.【答案】B

3.【答案】C

4.【答案】B

5.【答案】D

6.【答案】A

7.【答案】C

8.【答案】A

二、计算题

三、案例分析题

10. [答案要点]

1.将临界点的条件理解为速度等于零。可能原因:没能理解运动的速度的关系

11. [答案要点]

(1)按图示10-1连接,电压变串联,造成断路。按图示10-2连接,无法将灯泡两端的电压减小至零,不能得到一条完整的曲线。

(2)发生(a)情况,电压表断路,无示数。

发生(b)情况,小灯泡没有连接在电路中,电压表串联,断路。

发生(c)情况,变成限流式接法,小灯泡两端电压不能调节为零。

(3)教学片断

教师:要求学生记录数据实验,展示实验数据,要求电压从0开始记录学生:尝试,记录数据,发现一个小组的数据不是从0开始

学生:讨论原因

教师:提示学生用万能表进行测量,发现问题

学生:指出电池“-"极与滑动变阻器之间连线断路,画出电路图

教师:引导学生分析两个电路上,灯泡的电压调节范围

学生:知道测验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需要用分压式接法

四、教学设计(本大题共2小题,第12题15分,第13题25分,共40分)

12. [答案要点]

(1)图片出自人教版选修3-3, P28,用于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教学。

(2)师:结合图片资源讲解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

生:回忆生活经验,结合理解

师:用豆子做气体分子模型,引导学生进行实验

生:在称台上方释放豆子,通过改变豆子的数量或者释放豆子的高度(控制变量法),

观察指针的摆动情况。

师:邀请学生进行表达气体压强微观意义

生:归纳总结气体压强的大小跟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一个是分子的密集程度。

13. [答案要点]

(1)物体只在重力作用下从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

(2)“做一做, 测定反应时间”是一个带有趣味性的实验,学生按照教师布置的任务和要求,用一些简单的仪器或自制的仪器独立进行的实验,可以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加深学生对物理概念、原理和定理的理解,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发展学生智力。激发学生的对自由落体知识学习的兴趣。

(3)教学设计

1.知识与技能:知道直尺下落的距离跟时间有关系,距离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2.过程与方法:通过探究下落距离与时间的关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得到培养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趣味实验,加强对物理与生活联系的认识,物理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社会。

教学重点:动手操作,归纳出下落距离与时间的定性关系

教学难点:将趣味实验与自由落体运动联系起来,从生活引出物理

教学过程:

1.导入:“谁最机灵”

2. 实验: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多次实验,在表格里记录实验数据。

3.巩固练习:根据数据绘制图线,小组交流讨论得出下落距离和时间之间的关系。

4.小结:邀请小组代表发表结论,各个小组之间交流实验想法,教师与学生共同总结。

5.作业:回家跟朋友一起比比,并向他们讲讲今天的收获。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