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0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真题:文化素养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46:34

文化素养考点一共考核9道题目,占18分,在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科目的17题-25题出现,下面是2020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一起来练练吧!

打包下载>>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专项练习题及常考点(包含中小幼)

2020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真题:文化素养部分

17.人的血液成分中,主要功能为在吞噬异物和产生抗体,以帮助机体防御感染的是( )。

A. 白细胞

B.红细胞

c. 血小板

D.蛋白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白细胞是血液中的一种成分,能吞噬异物或产生抗体,以帮助机体防御感染。白细胞一般有活跃的移动能力,它们可以从血管内迁移到血管外,或从血管外组织迁移到血管内。因此,白细胞除存在于血液和淋巴中外,也广泛存在于血管、淋巴管以外的组织中。

18. 有些世界性的科技竞赛,是该学科在国际上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大赛只在中学生里开展。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际性中学生科技竞赛的项目是( )。

A.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B.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C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D.电子奥林匹克竞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了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为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为了给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为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委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即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19.《汉谟拉比法典》是世界迄今完整保存下来的最早的法典,其中包括了诉讼、财产、家庭以及买卖奴隶等内容。这部法典的呈现形式是( )。

A. 刻在岩石上

B.刻在甲骨上

C.写在羊皮上

D.写在绢绸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汉谟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20. 古人在练丹过程中, 了解到一些矿物学和化学知识,对我国古代化学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抱朴子》 一书对此有过记载。这部著作的作者是( )。

A.许逊

B.魏伯阳

C.葛洪

D.陶弘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抱朴子》东晋葛洪所撰,道教典籍,作者为晋代的葛洪。抱朴是道教术语,源于《老子》的语句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21.“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它出自于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这部著作是( )。

A 《红楼梦》

B《水浒传》

C.《西游记》

D.《三国演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译为都说作者又痴又傻,可是有谁能够明白作者在书中表现的深意呢?出自《红楼梦·第一回》

    考点:文学常识

22.音乐通过一定形式的音响组合,表现人们的思想情感和生活情态,有不同的流派与风格。下列选项中,泛指过去时代具有典范意义或代表性音乐的是

A.爵士音乐

B.古典音乐

D. 主调音乐

C.标题音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古典音乐:泛指过去时代具有典范意义或有代表性的音乐(不包括民间音乐)。有时专指西方18—19世纪的音乐,特别是以莫扎特和贝多芬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音乐或师法于该乐派的音乐。

    考点:音乐常识

23.“八仙过海“的故事波传广泛,民间后来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俗语。用来比喻各有各的本领,各有各的办法。下列剪纸画中,韩湘子是( )。

图片.pn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八仙的法器为:吕洞宾的纯阳剑,韩湘子的笛子,汉钟离的芭蕉扇,铁拐李的葫芦,何仙姑的荷花,蓝采和的花篮,张果老的渔鼓,曹国舅的玉板。结合选项可知, A为吕洞宾,B为韩湘子,C为曹国舅,D为汉钟离

    考点:文学常识

24.在教育测量中,题目难度计算常用极端分组法。现共有200人回答了某道试题,总分排名最前面的54人中有45人答对,总分排名最后的54人中有9人答对,则这道题的难度是( )。

A.0.83

B.0.58

C.0.50

D.0.3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极端分组法计算难度的具体措施:

    将抽样后的样本或全部试卷按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从得分最高的一份试卷开始依次向下选出全部试卷(或样本)的27%,作为高分组;从得分最低的一份试卷开始依次向上选出全部试卷(或样本)的27%,作为低分组;按下列公式计算难度:P= (PH+PL) /2

    式中,P为难度,PH为高分组难度,PL为低分组难度。

    根据题干可知,高分组的难度PH=45/54=0.83,低分组的难度PH=9/54=0.17,故该题的难度P=(0.83+0.17)/2=0.5

25.信度是用来反映某测试题在测量学生相应水平时的致性程度, 它受题目的类型和数量的影响。现有针对某知识点的考试,要从题库中抽题组成标准化试卷,因考试时间限制,总题数不得超过60,下列四种组卷题数,信度最高的是( )。

A.45道

B.50道

C. 55道

D.60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信度主要是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即测验结果是否反映了被测者的稳定的、一贯性的真实特征。题数越多,信度越高,根据题干总题数不得超过60,故60道时信度最高。

26.在Word中,下列关于表格操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两个连续单元格可合并成一 个单元格

B.两张表格可以合并成一张完整的表格

C.一张表格可拆分成多张表格

D.表格的外框可加上实线边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EXCEL表格中,两张表格可以合并成一张完整的表格。

    考点:Word的使用操作

27.在Excel中,下列函数表达式可完成计算工作表中数据平均值的是

A. =SUM(A1:A6)

B. =COUNTIF(A1:A6)

C.=MIN(A1:A6)

D. =AVERAGE(AI:A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为求和,B为函数,C为最小值,D为平均数。

    考点:Excel的使用操作

28.下列选项中, 与“绿茶一茶叶” 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蔬菜”和“水果”

B.“雨伞”和“雨具”

C. “跑鞋”和“跑道”

D.“面粉”和“面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雨伞是雨具的一种,属于被包含关系;绿茶是茶叶的一种,与之逻辑关系相同。

29.找规律填数字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将选项中的数填入“8、10. 20、32、( )、 88” 空缺处,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50

B.52

C.54

D. 5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假设所缺数字为n,后项减去前项的差为2、10、12、n-32、88-n,观察前三项数据,可知第三项的差为前两项差之和,即12=2+10,故,n-32=10+12,得出n=54。

    考点:文化素养---逻辑思维能力

在线估分>>中学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扫码添加学霸君微信,拉你入教资备考群!

学霸君微信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