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解读(讲师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3月16日
导读: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已发布。>>真题解析

目前,网上2016年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已经是五花八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邀教师资格讲师针对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进行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题干】在教学理论著述中,强调学科的基本结构要与儿童认知结构相适应,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主张发现学习的专著是(  )。

A.普通教育学

B.大教学论

C.教育过程

D.论教学过程最优化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教育过程》一书是由布鲁纳所写,被誉为“现代最主要的、影响最大的教育著作之一”。

【考点】教育学发展到分化阶段的教育家以及著作

2.【题干】如果让六个月婴儿学走路,不但徒劳而且无益,同理,让四岁的儿童学高等数学,也难以成功。说明(  )。

A.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发展过程及其阶段

B.遗产素质的差异性对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C.遗传素质具有可塑性

D.遗传素质觉得论人发展的最终结果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只有当一个人的遗传素质达到成熟之后,再对其进行教育才能发挥作用,因而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发展过程及其阶段。

【考点】教育与人的发展

3.【题干】确立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  )。

A.素质教育理论

B.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C.创新教育理论

D.生活教育理论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确立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考点】我国教育目的确定的依据

4.【题干】英国政府1870年颁布的《初等教育法》中,一方面保持原有的专为资产阶级子女服务的学校系统,另一方面为劳动人民的子女设立国民小学、执业学校。这种学制属于(  )。

A.双轨学制

B.单轨学制

C.中间型学制

D.分支型学制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19世纪欧洲把学校分为两个互不相同的轨道:一轨是为资产阶级子女设立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另一轨是为劳动人民子女设立的,从小学到中等职业学校,是为培养劳动者服务的。该种方式为双轨制。

【考点】欧洲现代学制

5.【题干】否定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割裂教育的历史传承,把教育全做完政治、经济的附庸。这样的观念违背了教育的哪一特征?(  )

A.生产性

B.永恒性

C.相对独立性

D.工具性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教育的相对独立性是指教育相对于政治、经济、文化,有其自身的独立性,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育具有自身的继承关系。二是:教育要受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三是: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考点】教育的社会属性

6.【题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我国中小学课程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开设的学段是(  )。

A.小学一年级至高中

B.小学三年级至高中

C.小学五年级至高中

D.初中一年级至高中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我国中小学课程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开设的学段是小学三年级至高中。

【考点】新课改

7.【题干】校风、教风和学风是学校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就课程类型而言,他们属于(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形课程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隐性课程是指学校政策及课程计划中未明确规定的、非正式和无意识的学校学习经验,与“显性课程”相对。

【考点】课程的分类

8.【题干】王老师在化学课上讲到元素周期表中的“镭”元素时,向学生们介绍了“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现身科学的事迹,同学们深受教育。这体现了拿一教学原则?(  )

A.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B.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的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发展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的原则是指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 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 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王老师既讲了“镭”这个知识,又通过居里夫人的例子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因而体现了该原则。

【考点】教学原则

9.【题干】陈老师在教学中经常通过口头提问、课堂作业和书面测验等形式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及时测评与反馈。这种教学评价被称为(  )。

A.诊断性评价

B.相对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形成性评价又称过程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评价,是为引导教学过程正确、完善地前进而对学生学习结果和教师教学效果采取的评价。陈老师在教学中进行的评价,因而体现的为形成性评价。

【考点】教学评价

10.【题干】班主任李老师接受一个新班后,针对该班纪律散漫、学风懈怠的情况,首先运用板报、墙壁等媒介做好舆论宣传,建立良好的班风,同时以真诚的爱感化学生,促使学生积极进取。一个学期下来,该班班风、学风焕然一新。李老师运用的主要德育方法是(  )。

A.个人修养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情感陶冶法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情感陶冶法指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 班主任李老师通过板报、墙壁等媒介建立良好的班风为的就是能够使同学在这种环境中受到感化,因而体现了该方法。

【考点】德育方法

11.【题干】初二(1)班下王同学在黑板上画了个漫画,并写上“班长是班主任的小跟班”。班主任冯老师看了,发现漫画真画出了自己的特征,认为他有绘画天赋。于是请他担任班上的板报和班刊绘画编辑,并安排班长协助他。在班长的帮助下,小王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克服了散漫的毛病,后来还圆了他考取美术专业的大学梦。

冯老师遵循的主要德育原则是(  )。

A.疏导原则

B.教育影响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C.长善救失原则

D.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长善救失指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并且能引导学生纠正自己的失误过错。冯老师的做法是让该同学美术上的特长引导他思想的转变,因而体现了该原则。

【考点】德育原则

12.【题干】小明看书时可以“一目十行”,而小华则“一目一行”。这反映了他们在哪种注意品质上存在差异?(  )

A.注意广度

B.注意分配

C.注意稳定

D.注意转移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注意的广度又称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 内能够清楚地把握注意对象的数量。如“一目十行” “耳听八方”“ 眼观六路”

【考点】注意的品质

13.【题干】小红在解决数学问题时总是从多种途径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力求一题多解。小红的思维方式属于(  )。

A.聚合思维

B.发散思维

C.常规思维

D.具体思维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发散思维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或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如“一题多解”、“一事多写”、“一物多用”等方式,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考点】思维的分类

14.【题干】中学生随着身心的迅速发展,开始积极尝试脱离父母的保护和管理,渴望自己的行为像成人,不愿意被当做孩子看待。这说明中学生心理发展具有(  )。

A.平衡性

B.独立性

C.闭锁性

D.动荡性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在中学阶段,中学生自我意识迅速发展,自我意识的发展,是中学生个性趋向成熟稳定的一个重要表现。他们能对自己、对他人做出比较深刻的评价,开始学会从各种角度比较全面地评价他人和自己。

【考点】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15.【题干】小亮在解决物理习题时,能够把各种解法逐一并列出并加以尝试,最终找到一个最佳解法。小亮的这种解题方法属于(  )。

A.启发式

B.推理式

C.算法式

D.归纳式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算法式是把解决问题的一切做法步骤都列出来,然后逐一加以尝试,最终使问题得到一个正确的解。

【考点】问题解决

16.【题干】中学生小张认为遵守交通法规是人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根据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小张的道德判断处于(  )。

A.惩罚服从取向

B.相对功利取向

C.寻求认可取向

D.社会契约取向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处于社会契约取向阶段的人认为法律和规范是大家商定的,是一种社会契约。他们看重法律的效力,认为法律可以帮助人维持公正。但同时认为契约和法律的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可以应大多数人的要求而改变。在强调按契约和法律的规定享受权利的同时,认识到个人应尽义务和责任的重要性。

【考点】柯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理论

17.【题干】小黄在学习时关注的是知识的内容和价值,而不是为了获得分数和奖励。根据成就目标理论,小黄的目标导向属于(  )。

A.成绩趋近

B.成绩回避

C.掌握趋近

D.掌握回避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掌握趋近指的是个体关注掌握任务,学习和理解;根据自己的进步,和对任务的理解深度来评价自身表现。掌握回避指的是个体关心的是如何避免不理解和没有掌握任务的情况。

【考点】成就动机理论

18.【题干】中学生小孙近期心理很矛盾,觉得未来的自己应该是一名科学家,但又觉得能力有限,遥不可及。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当前他的主要发展任务是(  )。

A.获得勤奋感

B.克服内疚感

C.避免孤独感

D.建立同一性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中学阶段的任务建立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乱。小孙对于未来到底要做什么人的这种矛盾心理体现了他在这个阶段思考自我同一性的问题。

【考点】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论

19.【题干】孟老师近期工作比较消极,漠视学生的存在,对学生态度麻木,缺乏应有的尊重。依据职业倦怠的特征,孟老师的这些表现属于(  )。

A.情感枯竭

B.去个性化

C.成就感低

D.知识枯竭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长期的职业压力下缺乏应对资源和应对能力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玛勒斯等人认为职业倦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情绪耗竭,主要表现在生理耗竭和心理耗竭两个方面。如极度的慢性疲劳、力不从心、丧失工作热情、情绪波动大等。 二是去个性化,即刻意在自身和工作对象间保持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和忽视的态度。教师以一种消极的、否定的态度和情感对待学生。三是个人成就感低,表现为消极地评价自己,贬低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孟老师的表现体现为去个性化。

【考点】教师职业倦怠

20.【题干】中学生小华和几个同学为了参加全省航模大赛,组成了航模小组,他们为了在大赛中表现出色,达成了共识,牺牲各自的一些课余休息时间,放弃各自的一些爱好,以规范自己的参赛行为。这种情况下,小组成员遵循的纪律属于(  )。

A.教师促成

B.群体促成

C.任务促成

D.自我促成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所谓任务促成的纪律,主要指某一具体任务对学生行为提出的具体要求。这类纪律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小华和他的同学正因为参加了比赛才促成了一种良好的纪律,因而体现的是该类型。

【考点】课堂纪律的类型

21.【题干】晓玲性格内向,平时不敢同教师讲话,遇到疑难问题也没有勇气求教。偶有一次,她向杨老师求教,杨老师耐心解答了问题,并对她的行为及时给予表扬,经过多次这样的教学交往,晓玲学会了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杨老师改变晓玲行为的方法属于(  )。

A.强化法

B.自控法

C.脱敏法

D.放松法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于淼答案】:强化法又称“操作条件疗法”,是应用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强化行为的改变是依据行为后果而定的,其目的在于矫正不良行为,训练与建立良好行为。杨老师对晓玲的表扬就是强化她的良好行为,使其改变内向的性格。

【考点】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

热点推荐>>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真题答案交流

学习交流平台:微信jiaoshi_233|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另外,还可扫一扫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手机APP,考试报考一手全掌握,迅速了解考试,还能随时随地免费做海量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