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行业新闻

新冠疫情下,未感染人员该不该服用“预防”药?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7:45:58

新冠疫情期间,部分省份给网友们上演了预防新冠肺炎的错误示范。有误食消毒片导致中毒的,有强制要求服用“大锅药”作为开学报道条件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人们对药的认识不够,也因为新冠让人谈虎色变。

一、服药乌龙

1、消毒片可食用?

近日,湖北黄冈市一村由于村干部的错误通知,致使22位村民误食消毒片而造成中毒。

村民误食的消毒片实际上是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二氧化氯泡腾片,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加水溶解,作外用消毒的。在防护物资下发过程中,涉事村的村干部在未了解消毒片的情况下,自以为是防治新冠病毒的药物,告知村民“每人一粒,吞服”。

2、不喝药不准开学?

3月2日,云南省临沧市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或学校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并要求师生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等,且以此作为入学报道条件。

我们在做好基本的预防工作之外,对于服用药物来预防新冠肺炎的做法应持谨慎态度,在对药物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可以适量服用官方推荐的中药预防方以增强抵抗力。但并不是说吃了预防药就一定不会感染新冠,也切勿亲信各购物网站上推销的防病毒“神药”。

二、理智判断正误

在新冠的相关新闻发布初期,大部分的微信群能看到各种“喝酒防新冠、淡盐水漱口防新冠、喝xxx口服液防新冠”的转发,有些为了表示可信度还打着钟南山院士的名号。

在国家还未出来辟谣之前,网上的这类谣言不在少数,信这些谣言的也不胜枚举。是所有人都对此失去了判断力吗?不见得,有部分人可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而有些是因为谣言看起来很有说服力,不通医理的人很容易被糊弄住。

三、如何选择预防中药方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官方发布的预防新冠推荐方,到底该不该用?又该用哪个?

1、各省推荐方

如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预防2号方“黄芪30克,山银花15克,陈皮9克,大枣5枚,甘草7克”;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推荐方“生黄芪9g,生白术9g,防风6g,金银花9g,广藿香9g,生甘草6g”;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推荐方“藿香3克、苏叶3克、薄荷3克、蒲公英3克、陈皮3克、生姜1片、大枣2个”等。

2、该不该用

在使用前,需要确定几点:你常住哪个省/市?你体质是否较差并且容易生病?你是否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等)?若是女性,你是否正处于怀孕阶段?

如果你是有基础疾病,一直在服用西药,不太建议使用预防方剂。因为中药可能会与西药发生相互作用,产生治病外的其他作用。

女性正处于怀孕阶段时,同样不建议服用中药预防方剂。有些中药辛香发散,走窜力强,容易影响胎儿发育。

如果你没有基础疾病,也没有怀孕,平素体质偏寒、小病不断,且容易感冒,可以使用预防方剂。不管各省中医专家们开的什么预防方,主要的目的是你的提高抵抗力。功效大多以补气、除湿、解表为主,常住省市湿气较重的可以使用此类中药除湿,具体方剂参照本省中医药管理局或者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防治方案使用。


相关推荐:

免疫力为什么这么重要?它具有什么样的功能

煎中药还有讲究?你是不是合格的“煎药师”(上)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新冠肺炎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