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行业新闻

数个省份确诊病例清零,为什么口罩还是摘不掉?

作者:233网校 2020-03-19 17:35:19

在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多个省份确诊病例清零的形势下,有人悄悄摘下了口罩,给人一种似乎新冠肺炎已经过去的错觉。

你会认为现在是摘口罩的好时机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你看看下面这些数据。思考一下我们是否真的已经远离了新冠病毒的威胁。

一、国外疫情动态

截至3月18日早上8点,海外现有确诊病例114337例,死亡病例4661例,疑似病例未知。

3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国外病例是100523,死亡病例3870。不到一天的时间,新增了一万多例确诊患者,死亡病例新增近800例。

以上数据来源于各国(地区)官方通报和权威媒体报道。

二、国内疫情动态

国内现有确诊病例9098例,现有疑似病例128例;近几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全国每日新增20例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属于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5例。

以上数据数据来源于国家及地方卫生健康委。

我们也在网上看到,从意大利回国的女子吵着要喝矿泉水;从澳大利亚回国的澳籍女子坚持要出门锻炼且不戴口罩;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拖家带口回国指望免费治疗......类似的事件远远不只这几个。

三、肺炎防控难点

肺炎属于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由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以及胸膜等组织构成,常与外界接触的器官鼻、咽、喉,是病原体入侵的主要通道,所以呼吸系统非常容易感染。

这次的病毒性肺炎感染的途径多,让人防不胜防。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黏膜、皮肤接触。另外,在封闭的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也有感染的风险,甚至眼部传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同样存在。

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包括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但是在这些预防措施中,早发现的环节会因为部分人的不配合或隐瞒病情而造成后续一系列防控工作量加大,早期的肺炎疫情期有些就是因为这部分人,使得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成倍增加。

四、口罩的重要性

现在全国处于复工热潮,在老家闭关的上班族重新回城上班,虽然公交上、地铁上、街道上随处可见人头攒动,但基本上都自觉带着口罩,尽量远离陌生人。走路上班、扫码骑车上班、开车上班的人也比往常多很多。

勤洗手、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大家都自行遵守规定,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在个人防控措施中,戴口罩是很关键的一步,因为中国有报道过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而你出门遇到的陌生人你并不知道他是否接触过无症状感染者,甚至他自身就是无症状感染者而不自知。

我们还可以看到,全球多个国家疫情严重,但出门闲逛又不戴口罩的人比比皆是,这也是国外确诊病例急剧攀升的主要原因。

五、摘口罩时间

所有人都觉得戴口罩不舒服,这是事实。但现在还是特殊时期,我们的战“疫”还没有结束,防控疫情已经不只是我们国家的事,而是全球的事。

等什么时候国外的执行力以及医疗体系足够将确诊病例数控制住,有望使确诊清零时,大概我们出门逛街的口罩才能摘掉。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复杂的中医病名该怎么理解?如何对应西医病名?

如何科学地止痛?常见病症疼痛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相关阅读 新冠肺炎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