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报考指南

执业药师考双证真的有必要吗?这篇文章告诉你!

作者:233网校 2019-11-28 15:54:39

随着执业药师行业的火热,越来越多人将加入药考队伍,都说多个证多条出路,那么执业药师考双证到底有没有必要?相信很多朋友对此都存有疑问!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解除疑惑!

一、考双证的原因有哪些?

双证执业药师简单来说,就是拥有中药和西药两个执业药师证书,据统计,执业药师一半以上都会考双证!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都会继续选择考双证呢?

很多人在考双证的原因有以下三种:(1)拿不准到底哪个证更有用,目前学习很有劲头,多考一个是一个!(2)目前执业药师行业势头正好,双证入行几率更大!(3)未来的执业药师行业都是以专业度、个人能力说话,多个证多学些东西,发展会更好!

当然,可能还有更多的原因考双证,但是其实考证的目的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提升自我的角度,考双证当然是有必要的!

二、执业药师考双证到底有必要吗?

在执业药师备考大军中,有些考生会认为考双证很有必要,双证执业药师比单证执业药师会更有优势;但也有些考生认为,一个药店只需要一个执业药师,并且执业中药师能同时售卖中药和西药,双证根本没优势。证书考了也是放着、浪费时间和金钱!我们且不说这两种观点的对错,但对于目前执业药师行业现状是怎么样的,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近年来,随着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的试行,执业药师考试门槛和难度逐渐提高,执业药师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药店配备执业药师越多,销售药品的种类也就越多,无执业药师的企业就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了,经营范围包括“中药饮片”的还应配备至少1名执业中药师。为了寻求生存,药店必须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升级药店质量。而双证执业药师,也将成为零售药店炽手可热的稀缺人才。

11月24日,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2019年四川省“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主要内容之一,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四川省“社会药房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提升培养模式”项目。未来四川将出台规定,对于没有执业药师的药店,将不得售卖处方药、不能被设为医保定点药店、不能卖中药饮片……【查看详细内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公布了2019年10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09374人,环比增加41人(10月1日至15日国家局机房搬迁,未受理业务)。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7人。根据“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按照中国大陆13亿9008万人口算(17年末数据),全国共需要556032执业药师,也就是说执业药师政策刚需缺口至少还有5万人!所以这个缺口还是很大的。

在这种环境下,双证的优势就突显出来了。作为药店老板,雇一个双证的成本高呢?还是单证雇两个的成本高呢?答案不言而喻。

三、考执业药师双证会遇到哪些问题?

1、中药执业药师和西药执业药师双证可以同时注册吗?

答:执业药师双证可以同时注册,不过需要注册在同一执业地点上,也就是不能同时注册在a店和b店,或注册在a市和b市里。执业药师执业范围是三类:药学、中药学、药学与中药学。

2.考了执业中药师,再考执业西药师还要考法规吗?

答:要考,考完执业西药师再考执业中药师,按新考生算!需要重新资格审核!四科都考!

3.考了执业药师双证后,继续教育学分要修两份吗?

答:不需要!执业药师考双证,不需要两个执业药师都继续教育。执业药师考双证之后进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时,选择药学与中药学就可以了!

对于中专考生来说,2020年将是他们以中专学历身份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终局之年!备考复习刻不容缓,对于考前迫切想要学习拿证的你!还不快快报名,加入我们?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执业药师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关注: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新规征集意见,学分将大改动!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