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平喘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8-23 09:16:07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重度哮喘发作适用的β₂受体激动剂药物剂型是(  )。

A. 吸入型气雾剂 

B. 吸入型溶液 

C. 吸入型干粉剂 

D. 缓释片剂 

E. 胶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β₂受体激动剂的临床用药评价。β₂受体激动剂吸入用的剂型有气雾剂、干粉剂和溶液。其中气雾剂和干粉剂 不适用于重度哮喘发作,溶液经雾化泵吸入适用于轻至重度哮喘发作。故正确答案为B。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3题 

A.15倍 

B.25倍 

C.40倍 

D.100倍 

E.1000倍

2、【配伍选择题】布地奈德皮下给药的效能约为皮质醇的(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特点。布地奈德属于强效肾上腺皮质激素,其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受体的亲合力约为皮 质醇的200倍,其局部抗炎能力约为后者的1000倍;皮下给药的效能约为皮质醇的40倍,而其口服给药的效能约为 后者的25倍。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抗炎作用是强的松龙的15倍,是氢化可的松的100倍,是二丙酸倍氯米松局部作 用的1.6~3倍。布地奈德吸入、雾化给药避免了口服给药显著的肝脏首关效应(降解85%~95%)及低效能的代谢产 物,获得相对更高的局部抗炎作用,减少哮喘患者的支气管高反应性,与全身给药治疗相比显示出了显著优势。故正 确答案为C。

3、【配伍选择题】布地奈德的局部抗炎能力约为皮质醇的(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特点。布地奈德属于强效肾上腺皮质激素,其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受体的亲合力约为皮 质醇的200倍,其局部抗炎能力约为后者的1000倍;皮下给药的效能约为皮质醇的40倍,而其口服给药的效能约为 后者的25倍。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抗炎作用是强的松龙的15倍,是氢化可的松的100倍,是二丙酸倍氯米松局部作 用的1.6~3倍。布地奈德吸入、雾化给药避免了口服给药显著的肝脏首关效应(降解85%~95%)及低效能的代谢产 物,获得相对更高的局部抗炎作用,减少哮喘患者的支气管高反应性,与全身给药治疗相比显示出了显著优势。故正 确答案为E。

4、【最佳选择题】白三烯的作用特点是(  )。

A.稳定肺组织肥大细胞膜,抑制过敏介质释放 

B.用于平喘,仅适用于吸入给药 

C.治疗窗窄,应当进行血药浓度监测来保证疗效和防止毒性反应的发生

D.舒张支气管作用弱且慢,适用于夜间哮喘和痰多的患儿 

E.作用较弱,相当于色甘酸钠,不宜单独应用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平喘药的作用特点。①白三烯作用较弱,相当于色甘酸钠,不宜单独应用。②茶碱类药物治疗窗窄。应当进 行茶碱血药浓度监测,既保证疗效,又防止毒性反应的发生。③色甘酸钠稳定肺组织肥大细胞膜。抑制过敏介质释 放。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第5题 

患者,女,57岁,因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入院治疗,患者既往有慢性心力衰竭病史,心功能Ⅱ级。医师根据病情给予 沙美特罗/氟替卡松50/250吸入治疗,多索茶碱静脉滴注治疗。

5、【综合分析选择题】关于使用多索茶碱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多索荼碱个体差异较大,剂量要视个体病情变化选择最佳剂量和用药方法 

B. 可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 

C. 血清浓度维持在10~20μg/ml范围内有效且比较安全 

D. 过量使用会出现严重心律不齐、阵发性痉挛,此症状为初期中毒表现,应暂停用药并监测血药浓度,患者上述 中毒症状完全消失后不可继续使用 E. 可用生理盐水稀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多索茶碱的用法用量与临床应用注意。(1)多索茶碱注射剂,成人每次0.2g,12小时1次,以50%或25%葡 萄糖注射液稀释至40ml,缓慢静脉注射,静脉注射时间应在20分钟以上,5~10日为一疗程。也可将0.3g加入5%葡 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100ml中,缓慢静脉滴注,一日1次。(2)多索茶碱个体差异较大,剂量要视个体病情变化选择 最佳剂量和用药方法,必要时监测血清浓度,维持在10~20μg/ml范围内有效且比较安全。与依诺沙星、环丙沙星 合用,宜减量。过量使用会出现严重心律不齐、阵发性痉挛,此症状为初期中毒表现,应暂停用药并监测血药浓度, 在上述中毒症状完全消失后仍可继续使用。故正确答案为D。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