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6)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6日

《药学专业知识一》

[44-46]

A.静脉给药 

B.阴道黏膜给药

C.肌内注射给药 

D.口腔黏膜给药

E.肺部给药

1. 多以气雾剂给药,吸收面积大,吸收迅速且可避免首过效应的是

2. 不存在吸收过程,可以认为药物全部被机体利用的是

3. 药物先经结缔组织扩散,再经毛细血管和淋巴进入血液循环,可注射溶液剂、混悬剂、乳剂的是

参考答案:E、A、C
参考解析:多以气雾剂给药,吸收面积大,吸收迅速且可避免首过效应的是肺部给药;不存在吸收过程,可以认为药物全部被机体利用的是静脉给药;药物先经结缔组织扩散,再经毛细血管和淋巴进入血液循环,可注射溶液剂、混悬剂、乳剂的是肌内注射给药。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下列不属于强心苷类正性肌力药的是

A.地高辛 

B.洋地黄毒苷

C.去乙酰毛花苷 

D.多巴胺

E.毒毛花苷K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分类。多巴胺属于非强心苷类正性肌力药。

2. 关于地高辛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加强心肌收缩力 

B.减慢心率

C.减慢传导 

D.激动Na+,K+-ATP酶

E.降低自律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地高辛的作用机制。地高辛在治疗时,对心脏的作用表现为正性肌力作用,是直接作用,抑制Na+,K+-ATP酶,使钙离子内流,增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抑制心肌传导系统,使心搏出量、输出量增加,改善肺循环及体循环。使扩大的心脏缩小,但不能改善心肌舒张功能。

3. 强心苷对心肌耗氧量的描述,正确的是

A.对正常和衰竭心脏的心肌耗氧量均无明显影响

B.可增加正常和衰竭心脏的心肌耗氧量

C.可减少正常和衰竭心脏的心肌耗氧量

D.仅减少衰竭心脏的心肌耗氧量

E.仅减少正常人的心肌耗氧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强心苷的药理作用。强心苷对心肌氧耗量的影响随心功能状态而异。对正常心脏因加强收缩性而增加氧耗量,对CHF患者,因心脏已肥厚,室壁张力也已提高,需有较多氧耗以维持较高的室壁张力。强心苷的正性肌力作用能使心体积缩小,室壁张力下降,乃使这部分氧耗降低,降低部分常超过收缩性增加所致的氧耗增加部分,因此总的氧耗有所降低。故答案选D。

4. 强心苷对以下哪种心功能不全疗效最好

A.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心功能不全

B.高度二尖瓣狭窄引起的心功能不全

C.伴有心房扑动、颤动的心功能不全

D.严重贫血引起的心功能不全

E.缩窄性心包炎引起的心功能不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的临床应用。强心苷对瓣膜病、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等所引起者通过改善心肌收缩性能、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心输出量因而疗效良好;对继发于严重贫血、甲亢及维生素B1缺乏症的CHF则疗效较差。对肺原性心脏病、严重心肌损伤或活动性心肌炎如风湿活动期的CHF,强心苷疗效也差,因为此时心肌缺氧,既有能量生产障碍,又易发生强心甙中毒,使药量也受到限制,难以发挥疗效;对心肌外机械因素引起的CHF,包括严重二尖瓣狭窄及缩窄性心包炎,强心苷疗效更差甚至无效,因为此时左室舒张充盈受限,搏出量受限,难以缓解症状。

5. 强心苷中毒最早出现的症状是

A.色视 

B.厌食、恶心和呕吐

C.眩晕、乏力和视力模糊 

D.房室传导阻滞

E.神经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不良反应。胃肠道症状是洋地黄中毒的信号,用药患者出现厌食、恶心、呕吐或腹痛等消化道症状。精神-神经症状发生在胃肠道症状之后或心律失常时,少数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力衰竭加重,心脏毒性的表现是发生新的心律失常。故最早期出现的症状是厌食、恶心和呕吐。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下列哪类药物与依他尼酸合用,可增加耳毒性和肾毒性,听力损害可能发生

A.氨基糖苷类 

B.头孢菌素类

C.青霉素类 

D.多黏菌素类

E.四环素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与依他尼酸、呋塞米和万古霉素合用,可增加耳毒性和肾毒性,听力损害可能发生,且停药后仍可发展至耳聋。

2.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所致药源性损伤是

A.胃肠道损害 

B.肝损害

C.肾损害 

D.肺损害

E.神经损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药源性肝损害的药物:咪唑类抗真菌药,抗结核药,他汀类药物,沙坦类,降糖药等。

3.下列易造成皮下组织坏死的药物是

A.多巴胺 

B.肾上腺素

C.去甲肾上腺素 

D.异丙肾上腺素

E.麻黄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滴注时浓度过高、时间过长或药液外漏,可使血管强烈而持续收缩,引起皮肤苍白发凉疼痛等,甚至出现组织缺血坏死。

4.可引起儿童牙釉质发育不良和牙齿着色变黄的药物是

A.可的松 

B.雄激素

C.四环素 

D.氟喹诺酮类

E.庆大霉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四环素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良和牙齿着色变黄,妊娠、哺乳期妇女及8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抗生素。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