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4)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4日

《药学专业知识一》

[1~3]

A.维生素E 

B.焦亚硫酸钠

C.酒石酸 

D.硫代硫酸钠

E.依地酸二钠

1. 用于油溶性液体制剂的常用抗氧化剂是

2. 用于碱性药物液体制剂的常用抗氧化剂是

3. 用于弱酸性药物液体制剂的常用抗氧化剂是

参考答案:A、D、B
参考解析:液体制剂的抗氧化应与液体制剂性质相似,维生素E属于油性的维生素,可作为油性液体制剂的常用抗氧化剂;硫代硫酸钠偏碱性,故可以作为碱性药物的液体制剂常用抗氧化剂;焦亚硫酸钠为弱酸性,故可以作为弱酸性药物的液体制剂常用抗氧化剂。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关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描述,正确的是

A.能防止和逆转心肌肥厚

B.能消除或缓解充血性心力衰竭症状

C.可明显降低病死率

D.可引起低血压和减少肾血流量

E.是治疗收缩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基础药物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药理作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抑制ACE的活性,抑制循环及局部组织中AngⅠ向AngⅡ的转化,降低血液及组织中AngⅡ量,醛固酮释放减少,减轻水钠潴留;防止和逆转AngⅡ的致肥厚、促生长及诱导相关原癌基因表达的作用,防止和逆转心肌肥厚;ACEI可明显降低病死率,常与利尿药、地高辛合用,是治疗收缩性CHF的基础药物。故答案选ABCE。

2. 地高辛心脏毒性的诱因包括

A.低血钾 

B.高血钙

C.低血镁 

D.低血钠

E.高血钾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地高辛的注意事项。地高辛的注意事项宜与酸、碱类配伍。慎用:低钾血症;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高钙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缺血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心肌炎;肾功能损害。用药期间应注意随访检查:血压、心率及心律;心电图;心功能监测;电解质尤其钾、钙、镁;肾功能;疑有洋地黄中毒时,应作地高辛血药浓度测定。

3. 强心苷对心衰患者心脏的正性肌力作用特点包括

A.延长舒张期 

B.延长收缩期

C.减少心输出量 

D.增加心输出量

E.降低外周阻力和心肌耗氧量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作用特点。地高辛等强心苷的正性肌力作用的机制主要是强心苷与Na+,K+-ATP酶结合,抑制酶的活性,使Na+,K+离子转运受到抑制,结果细胞内Na+逐渐增加,K+逐渐减少。强心苷的作用机制:阻断Na+,K+-ATP酶后,使细胞内钠离子浓度升高,通过细胞膜上Na+-Ca2+交换系统,使细胞内Ca2+浓度升高。

4. 治疗量的强心苷对心肌电生理特性的影响包括

A.降低窦房结自律性 

B.减慢房室结传导

C.降低浦肯野纤维的自律性 

D.缩短浦肯野纤维有效不应期

E.缩短心房有效不应期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强心苷的药理作用。治疗量强心苷加强迷走神经活性而降低窦房结自律性,因迷走神经加速K+外流,能增加最大舒张电位(负值更大),与阈电位距离加大,从而降低自律性。与此相反,强心苷能提高浦肯野纤维自律性,在此迷走神经影响很小,强心苷直接抑制Na+,K+-ATP酶的作用发挥主要影响,结果是细胞内失K+,最大舒张电位减弱(负值减少),与阈电位距离缩短,从而提高自律性。强心苷减慢房室结传导性是加强迷走神经活性,减慢Ca2+内流的结果。强心苷缩短心房不应期也由迷走神经促K+外流所介导。缩短浦肯野纤维有效不应期是抑制Na+,K+-ATP酶,使细胞内失K+,最大舒张电位减弱,除极发生在较小膜电位的结果。故答案选ABDE。

5. 服用地高辛期间应注意监测

A.血浆药物浓度 

B.血压

C.心率及心律 

D.心功能

E.电解质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地高辛的注意事项。地高辛应严格审核剂量,该药的治疗指数窄,容易发生中毒,故要监测血药浓度。地高辛用药前后及用药时应关注心电图、血压、心率及心律、心功能的变化等。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血症、低镁血症、高钙血症可加大地高辛中毒的危险,发生心律失常。患者的血钾≤3mmol/L时,对地高辛的敏感性增加50%。此时也不能使用钙剂,以免增加心脏毒性。故答案选ABCDE。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4]

A.注意特殊人群用药

B.了解患者及家族的过敏史

C.注意定期监测器官功能

D.注意ADR症状,尤其是迟发反应

E.用药品种合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或联合用药

1.了解患者从不同科室开具的处方药品和自用药品使用情况、统筹开方使用

2.如应用利福平、异烟肼时检查肝功能,用氨基糖苷类检查听力、肾功能等,是遵照

3.对有过敏倾向和特异质以及有ADR家族史的患者,最重要的是

4.致癌、致畸作用常发生于用药数月或数年后,因此必须

参考答案:E、C、B、D
参考解析:注意ADR症状;观察ADR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停药和处理,防止恶化;注意药物的迟发反应;常发生于用药数月或数年后,如致癌、致畸作用。了解患者及家族的药物和食物等过敏史,对有过敏倾向和特异质以及有ADR家族史的患者十分重要。用药品种合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或联合用药。注意了解患者从不同科室开具的处方药品和自用药品使用情况,以免发生不良药物相互作用。注意定期监测器官功能。使用对器官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时,需按规定检查器官功能,如应用利福平、异烟肼时检查肝功能,用氨基糖苷类检查听力、肾功能等。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