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练习:微囊

来源:233网校 2023-08-21 10:08:24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属于天然高分子成囊材料的是(   )

A. 羧甲基纤维素钠

B. 乙基纤维素

C. 聚乳糖

D. 甲基纤维素

E. 海藻酸盐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常用的囊材可分为天然的、半合成或合成的高分子材料三大类。其中天然高分子囊材是最常用的囊材与载体材料,稳定、无毒、成膜性好。包括明胶、阿拉伯胶、海藻酸盐及壳聚糖。

2、【最佳选择题】人工合成的可生物降解的微囊材料是(   )

A. 聚乳酸

B. 硅橡胶

C. 卡波姆

D. 明胶一阿拉伯胶

E. 醋酸纤维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成高分子囊材有非生物降解和生物降解两类。其中聚酯类是应用最广的可生物降解的合成高分子,如聚碳酯、聚氨基酸、聚乳酸、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聚乳酸-聚乙二醇嵌段共聚物等。

3、【最佳选择题】关于微囊技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将对光、湿度和氧不稳定的药物制成微囊,可防止药物的降解

B. 利用缓、控释材料将药物微囊化后,可延缓药物释放

C. 油类药物或挥发性药物不适宜制成微囊

D. PLA是生物可降解的高分子囊材

E. 将不同药物分别包囊后,可减少药物之间的配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药物微囊化的特点:1)提高药物的稳定性,易水解药物制成微囊化制剂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光线、湿度和氧的影响,防止药物的分解,提高药物的化学稳定性。2)掩盖药物的不良臭味。3)防止药物在胃内失活,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性。4)控制药物的释放,用缓释、控释微囊化材料将药物制成微囊后,可以延缓药物的释放,延长药物作用时间,达到长效目的。5)使液态药物固态化,便于制剂的生产、贮存和使用,如油类、香料和脂溶性维生素。6)减少药物的配伍变化,分别包囊后可以避免配伍变化。7)使药物浓集于靶区。合成高分子囊材有非生物降解和生物降解两类。其中聚酯类是应用最广的可生物降解的合成高分子。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