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1-1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5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小程序.png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一(1-10)

一、 最佳选择题 (每题1分,共40题,共40分,下列每小题的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既可以通过口腔给药,又可以通过鼻腔、皮肤或肺部给药的剂型是

A.口服液

B.吸入制剂

C.贴剂

D.喷雾剂

E.粉雾剂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点是喷雾剂的给药方式,喷雾剂是指原料药物或与适宜辅料填充于特制的装置中,使用时借助手动泵的压力或其他方法将内容物呈雾状物释出,用于肺部吸入或直接喷至腔道黏膜及皮肤等的制剂。

2.关于药物制成剂型意义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

B.可调节药物的作用速度

C.可调节药物的作用靶标

D.可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

E.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药物制成剂型的意义,应该是可产生靶向作用,不是调节作用靶标。

3.药物的光敏性是指药物被光降解的敏感程度。下列药物中光敏性最强的是

A.氯丙嗪

B.硝普钠

C.维生素B2

D.叶酸

E.氢化可的松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常见的对光敏感的药物有:硝普钠、氯丙嗪、异丙嗪、维生素B2、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B1、辅酶Q10、硝苯地平等。其中硝普钠対光极不稳定,临床上用5%的葡萄糖配制成0.05%的硝普钠溶液静脉滴注,在阳光下照射10分钟就分解13.5%,颜色也开始变化,同时pH下降。室内光线条件下,本品半衰期为4小时。

4.关于药品质量标准中检查项的说法,错误的是

A.检查项包括反映药品安全性与有效性的试验方法和限度、均一性与纯度等制备工艺要求

B.除另有规定外,凡规定检查溶出度或释放度的片剂,不再检查崩解时限

C.单剂标示量小于50mg或主药含量小于单剂重量50%的片剂,应检查含量均匀度

D.凡规定检查含量均匀度的制剂,不再检查重/装量差异

E.崩解时限、溶出度与释放度、含量均匀度检查法属于特性检查法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每一个单剂标示量小于25mg或主药含量小于每一个单剂重量25%者应检查含量均匀度。

5.高效液相色谱法用于药物鉴别的依据是

A.色谱柱理论板数

B.色谱峰峰高

C.色谱峰保留时间

D.色谱峰分离度

E.色谱峰面积重复性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用于鉴别的色谱法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以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待测成分色谱峰的保留时间(tR)作为鉴别依据。

6.关于药物制剂稳定性试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为药品生产、包装、贮存、运输条件提供科学依据

B.通过试验建立药品的有效期

C.影响因素试验包括高温试验、高湿试验和强光照射试验

D.加速试验是在温度60°C±2°C和相对湿度75%±5%的条件下进行的

E.长期试验是在接近药品的实际贮存条件下进行的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加速试验实验条件:温度40°C±2°C、相对湿度75%±5%的条件下放置6个月。

7.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在相同试验条件下,仿制药品与参比药品生物等效是指

A.两种药品在吸收速度上无显著性差异

B.两种药品在消除时间上无显著性差异

C.两种药品在动物体内表现相同治疗效果

D.两种药品吸收速度与程度无显著性差异

E.两种药品在体内分布、消除的速度与程度一致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包括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其中安全性的评价指标主要为药物的杂质谱,有效性的评价指标是人体生物等效性, 即生物利用度的一致性评价。实现药物制剂人体生物利用度一致性的关键是药物在人体内的吸收过程。

8.需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慢性疾病最适宜的给药方案是

A.早晨1次

B.晚饭前1次

C.每日3次

D.午饭后1次

E.睡前1次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疾病时,08:00时1次予以全天剂量比1天多次给药效果好,不良反应也少。

9.胰岛素受体属于

A.G蛋白偶联受体

B.酪氨酸激酶受体

C.配体门控离子通道受体

D.细胞内受体

E.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受体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酪氨酸激酶受体:胰岛素及一些生长因子的受体本身具有酪氨酸蛋白激酶的活性,称为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

10.关于药物引起II型变态反应的说法,错误的是

A.II型变态反应需要活化补体、诱导粒细胞浸润及吞噬作用

B.II型变态反应主要导致血液系统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C.II型变态反应只由IgM介导

D.II型变态反应可由“氧化性”药物引起,导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E.II型变态反应可致靶细胞溶解,又称为溶细胞型反应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Ⅱ型变态反可刺激机体产生IgG或IgM抗体,抗体可特异性地结合到位于细胞表面的抗原上,活化补体、溶解靶细胞、诱导粒细胞浸润及吞噬作用,引起组织损伤。“只”犯了忌讳啊。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交流群,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