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一考点:口服速释片剂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5日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共11章49个章节,分别是:药物与药学专业知识、生物药剂学、药效学、药品质量与药品标准等,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比较细。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药学专业知识一》精讲考点汇总,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药学一第五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名师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五章 药物递送系统(DDS)与临床应用

精讲考点:口服速释片剂

分散片系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分散片中的药物应是难溶性的,分散片可加水分散后口服,也可将分散片含于口中吮服或吞服。

分散片的特点
分散片剂型主要适用于要求快速起效的难溶性药物和生物利用度低的药物,不适用于毒副作用较大、安全系数较低和易溶于水的药物。
分散片的质量要求
(1)溶出度测定:因分散片为难溶性药物,应进行溶出度检查。
(2)分散均匀性:采用崩解时限法测定,应符合有关规定,即在15℃~25℃水中应在3分钟之内完全崩解。

【2015年真题-第13题】
属于控释制剂的是
A、阿奇霉素分散片
B、硫酸沙丁胺醇口崩片
C、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
D、复方丹参滴丸
E、硝苯地平渗透泵片
【答案】E

备考推荐: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一》考点辅导资料| 药学口诀下载

点此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执业药师告别盲目备考,名师解密4科核心考点,全面细致剖析知识要点、点拨精华、直击考点精粹,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