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注射剂的附加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1:42:20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注射剂的附加剂】

注射剂中除主药外,还可根据制备及医疗的需要添加其他物质,以增加注射剂的有效性、安全性与稳定性,这类物质统称为注射剂的附加剂。

附加剂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①增加药物溶解度;②增加药物稳定性;③调节渗透压;④抑菌;⑤调节pH;⑥减轻疼痛或刺激

(1)缓冲剂:醋酸,醋酸钠、枸橼酸,枸橼酸钠、乳酸、酒石酸、酒石酸钠、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碳酸氢钠、碳酸钠。

(2)增溶剂、润湿剂、乳化剂:聚氧乙烯蓖麻油、聚山梨酯类20/40/80(吐温类20/40/80)、聚维酮、聚乙二醇-40-蓖麻油、脱氧胆酸钠、泊洛沙姆188(普朗尼克F-68)、卵磷脂,后两者用于静脉注射。

(3)助悬剂:明胶、果胶、羧甲基纤维素(CMC)等

(4)抗氧剂: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硫代硫酸钠

(5)金属螯和剂: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2Na)(6)渗透压调节剂:氯化钠、葡萄糖、甘油

(7)局麻剂:盐酸普鲁卡因、利多卡因

(8)抑菌剂:三氯叔丁醇、苯甲醇、苯酚、甲酚、氯甲酚、硝酸苯汞、尼泊金类

(9)稳定剂:肌酐、甘氨酸、烟酰胺、辛酸钠

(10)填充剂:乳糖、甘露醇、甘氨酸

(11)保护剂:乳糖、蔗糖、麦芽糖、人血红蛋白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哪种是注射剂附加剂的抗氧剂

A. 碳酸氢钠

B. 氯化钠

C. 焦亚硫酸钠

D. 枸橼酸钠

E. 依地酸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射剂常用的附加剂。抗氧剂: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硫代硫酸钠;用于油性溶液:2,6-二羟基对甲酚(BHT)、丁基羟基茴香醚(BHA)。

【单选题】在注射剂中,用于调节渗透压的辅料是

A. 乳酸

B. 果胶

C. 甘油

D. 聚山梨酯80

E. 酒石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甘油为等渗调节剂;果胶为助悬剂;聚山梨酯80为稳定剂;乳酸为缓冲剂。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