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药源性疾病

来源:233网校 2021-05-10 10:09:5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药源性疾病】

一、药源性疾病的定义

药源性疾病又称药物诱发性疾病,是指在药物使用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诱发的生理生化过程紊乱、结构变化等异常反应或疾病,是药物不良反应的后果。

药源性疾病不仅包括药物在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所产生的不良反应,还包括由于超量、误服、错用以及不正常使用药物而引起的疾病,一般不包括药物过量导致的急性中毒。

事实上,药源性疾病即药品不良反应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较为严重的后果。

二、常见的药源性疾病

药源性肝疾病

常见药物:四环素类、他汀类、抗肿瘤药等,复方制剂如甲氧苄啶-磺胺甲异噁唑、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异烟肼-利福平

药源性肾病

急性肾衰竭常见药物:非甾体抗炎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环孢素

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常见药物: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磺胺类、噻嗪类利尿药

急性肾小管坏死常见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造影剂和环孢素

肾小管梗阻常见药物:尿酸、草酸盐

肾病综合征常见药物:金盐、青霉胺、卡托普利

药源性皮肤病

Steven-Johnson综合征和中毒性表皮坏死常见药物:

血管炎和血清病常见药物:别嘌醇、青霉素、氨茶碱、磺胺类、噻嗪类利尿药、丙硫氧嘧啶、雷尼替丁、喹诺酮类和免疫抑制剂

血管神经性水肿常见药物: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赖诺普利、喹那普利和雷米普利

药源性心血管系统损害

心律失常常见药物:强心苷、普鲁卡因胺、钾盐

心动过缓常见药物:新斯的明

心动过速常见药物:麻黄碱、多巴胺、去氧肾上腺素、苯丙胺、酚妥拉明、异丙肾上腺素

药源性耳聋与听力障碍常见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非甾体抗炎药、高效利尿药、抗疟药和抗肿瘤药

大环内酯类、万古霉素、四环素

【巩固习题】

【单选题】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是( )

A. 对因治疗

B. 对症治疗

C. 最小有效量

D. 斜率

E. 效价强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因治疗是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对症治疗是指用药后能改善患者疾病症状的药物治疗;在效应为16%~84%区域,量效曲线几乎呈一直线,其与横坐标夹角的正切值,称为量效曲线的斜率。

【单选题】根据药物不良反应的性质分类,药物产生毒性作用的原因是( )。

A. 给药剂量过大

B. 药物效能较高

C. 药物效价较高

D. 药物的选择性较低

E. 药物代谢较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品不良反应中毒性作用的概念。毒性作用是指在药物剂量过大或体内蓄积过多时发生的危害机体的反应,一般较为严重。因此答案为A。

【单选题】属于对因治疗的药物作用方式是

A. 胰岛素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B. 阿司匹林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

C. 硝苯地平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

D. 硝酸甘油延缓心绞痛的发作

E. 青霉素治疗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治疗作用。药物的治疗作用是指患者用药后所引起的符合用药目的的达到防治疾病的作用。药物的治疗作用有利于改变患者的生理、生化功能或病理过程,使患病的机体恢复正常。根据药物所达到的治疗效果,可将治疗作用分为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对因治疗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例如使用抗生素杀灭病原微生物从而控制感染性疾病;故青霉素治疗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属于对因治疗。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