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片剂的包衣目的和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21-06-27 00:28:2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片剂的包衣目的和种类】

1.包衣目的

①掩盖药物的苦味或不良气味,改善顺应性;

②防潮、避光,以增加药物的稳定性;

③隔离药物,避免药物间的配伍变化;

④改善片剂的外观,提高流动性和美观度;

⑤控制药物在胃肠道的释放部位。

2.包衣类型

(1)糖包衣材料

1)隔离层 保护片芯,起隔离作用的衣层,以防止水分透入片芯。

常用材料: 玉米朊乙醇溶液、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乙醇溶液以及明胶浆。

2)粉衣层 用于消除片芯边缘棱角的衣层。

常用材料:滑石粉、蔗糖粉、明胶、阿拉伯胶或蔗糖的水溶液。

3)糖衣层 使糖衣片表面光滑、细腻。

常用材料:蔗糖水溶液。

4)有色糖衣层 即在蔗糖水溶液中加入适量的色素。

(2)薄膜包衣材料

1)薄膜包衣物料

①胃溶型:羟丙甲纤维素(HPMC)、羟丙纤维素(HPC)、丙烯酸树脂IV号、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聚乙烯缩乙醛二乙氨乙酸(AEA)

②肠溶型:羟丙甲纤维素酞酸酯(HPMCP)、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丙烯酸树脂类(I、Ⅱ、Ⅲ类)、虫胶。

③水不溶型:乙基纤维素(EC)、醋酸纤维素。

2)增塑剂

水溶性增塑剂(如丙二醇、甘油、聚乙二醇)

非水溶性增塑剂(如甘油三醋酸酯、乙酰化甘油酸酯、邻苯二甲酸酯)。

3)释放调节剂(致孔剂): 为水溶性物质,用于改善水不溶性薄膜衣的释药速度。包括: 蔗糖、氯化钠、表面活性剂和PEG。

4)遮光剂 能增加药物对光的稳定性,如 二氧化钛。

【巩固习题】

【单选题】片剂包衣的目的不包括

A. 掩盖苦味

B. 增加稳定性

C. 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D. 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

E. 改善片剂的外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固体制剂中片剂包衣的目的。1、掩盖药物的苦味或不良气味,改善药物的顺应性,方便服用;2、防潮、避光,以增药物的稳定性;3、可用于隔离药物,避免药物间的配伍变化;4、改善片剂的外观,提高流动性和美观度;5、控制药物在胃肠道释放部位,实现胃溶,肠溶或缓控释的目的。

【单选题】下列不作为包肠溶衣材料的是

A. HPMCP

B. 虫胶

C. PVP

D. CAP

E. 丙烯酸树脂Ⅱ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固体制剂中片剂薄膜衣材料。PVP为聚乙烯吡咯烷酮,作为片剂胃溶型的包衣材料。片剂薄膜衣材料为常考内容。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