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不同药物的不同保存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10:24:45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不同药物的不同保存方法】

(1)受光线影响而变质药品的保管方法。

①凡遇光易引起变化的药品,如银盐、过氧化氢溶液等,为避免光线对药品的影响,可采用棕色瓶或用黑色纸包裹的玻璃器包装,以防止紫外线的透入。

②需要避光保存的药品,应放在阴凉干燥、光线不易直射到的地方(门、窗可悬挂遮光用的黑布帘、黑纸,以防阳光照射)。

③不常用的怕光药品,可贮存于严密的药箱内,存放怕光的常用药品的药橱或药架应以不透光的布帘遮蔽。

④见光容易氧化、分解的药物如肾上腺素、乙醚等,必须保存于密闭的避光容器中,并尽量采用小包装。

(2)易受湿度影响而变质药品的保管方法。

①对易吸湿的药品,可用玻璃瓶软木塞塞紧、蜡封、外加螺旋盖盖紧。对易挥发的药品,应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

②控制药库内的湿度,可设置除湿机、排风扇或通风器,也可辅用吸湿剂如石灰、木炭等。此外,根据天气条件,分别采取下列措施:即在晴朗、干燥的天气,可打开门窗,加强自然通风;当雾天、下雨或室外湿度高于室内时,应紧闭门窗,以防室外潮气侵入。

(3)易受温度影响而变质药品的保管方法。“室温”指1——30℃:“阴凉处”或“凉暗处”是指不超过20℃:“冷处”是指2——10℃。一般药品贮存于室温即可。通常,对多数药品贮藏温度在2℃以上时,温度越低,对保管越有利。

(4)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主要特征及性状。

①易爆炸品:指受到高热、摩擦、冲击后能产生剧烈反应而发生大量气体和热量,引起爆炸的化学药品,如苦味酸、硝化纤维、硝酸铵、高锰酸钾等。

②自燃及易燃烧的药品:如黄磷在空气中能自燃;金属钾、钠遇水后,以及碳粉、锌粉及浸油的纤维药品等极易燃烧。

③易燃液体:指引燃点低,易于挥发和燃烧的液体,如汽油、乙醚、石油醚、乙醇、甲醇、松节油等。

④极毒品及杀害性药品:氰化物(钾、钠)、亚砷酸及其盐类、汞制剂、可溶性钡制剂等。

⑤腐蚀性药品:如硫酸、硝酸、盐酸、甲酸、冰醋酸、苯酚、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等。

(5)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保管原则和方法。

①此类药品应贮存于危险品库内,不得与其他药品同库贮存,并远离电源,专人负责保管。

②危险品应分类堆放,特别是性质相抵触的物品(如浓酸与强碱)。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应该隔离贮存。

③危险品库应严禁烟火,不准进行明火操作,并应有消防安全设备(如灭火机、沙箱等)。

④危险品的包装和封口必须坚实、牢固、密封,并应经常检查是否完整无损和渗漏,出现情况必须立即进行安全处理。

⑤如少量危险品必须与其他药品同库短期贮存时,亦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隔离存放。

⑥氧化剂保管应防高热、日晒,与酸类、还原剂隔离,防止冲击摩擦。钾、钠等金属应存放于煤油中;易燃品、自燃品应与热隔绝,并远离火源,存放于避光阴凉处。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标准品除另有规定外,均按干燥品(或无水物)进行计算后使用

B. 对照品是指用于生物检定、抗生素或生化药品中含量或效价测定的标准物质

C. 冷处是指2~10℃

D. 凉暗处是指避光且不超过25℃

E. 常温是指20~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供化学药物与抗生素测定用的标准物质为对照品与标准品。对照品系指采用理化方法进行鉴别、检查或含量测定时所用的标准物质;标准品系指用于生物检定或效价测定的标准物质,其特性量值按效价单位(U)或重量单位(μg)计。冷处系指2~10℃,常温指10~30℃,凉暗处是指避光且不超过20℃。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