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1-08 17:43:57

2022年西药执业药师考试已经结束,大家觉得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是难还是简单呢?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地区暂停考试,不少考生就此放弃这么久以来的备考努力,学霸君在这里提醒大家,补考还是很有希望的,因此本次的真题复盘,一定要仔细看哦!

一、章节分值分布

QQ截图20221108170701.png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各章节分值分布没有很大的变化,较去年基本持平。第三章、第七章、第八章依然是考试的重点章节,分值占比相对较大。

二、考点分布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

药品名称;制剂与剂型;有效期计算;药物的化学降解途径;中国药典

第二章

药物的基本母核,药效团;药物与靶标结合的化学本质,共价键(不可逆);药物的溶解度;药物化学结构与生物活性;药物代谢(Ⅰ相、Ⅱ相);

第三章

镇痛药(吗啡);非甾体抗炎药(双氯芬酸);β受体激动药;降血糖药;雌激素,孕激素;抗肿瘤药(替尼类)

第四章

常用辅料;片剂;混悬剂、口服乳

第五章

附加剂;脂质体

第六章气雾剂;眼用制
第七章

跨膜转运;药代动力学模型;个体化给药方案设

第八章

对因与对症治疗;药物的作用机制与受体;药物相互作用

【解读】 :通过对考题的梳理,可以看出简单的计算运算,重点药物的基本母核,药物代谢(Ⅰ相、Ⅱ相),共价键与非共价键,重点药物,常用辅料和附加剂,片剂和乳剂一直是近几年考试考查的重点。考查方式越来越灵活。此外,第二章药物的结构与作用考查范围有所增加,第四五六章考查处方分析有所减少。

三、考查难易点
1、易混淆考题

1、根据《中国药典》,关于贮藏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 遮光系指避免日光直射

B. 避光系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

C. 密闭系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与异物的进入

D. 密封系指将容器熔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进入

E. 阴凉处系指贮藏处温度不超过10°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贮藏要求,内容基础,但易混淆。AB选项易混淆,A选项遮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B选项避光是指避免日光直射;CD选项易混淆。C选项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D选项密封是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另外E选项阴凉处指不超过20°C。
2、理解应用型考题

不影响乳剂质量的是

A. 分层与絮凝

B. 分层与合并

C. 合并与转相

D. 破裂与转相

E. 转相与酸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乳剂质量。具体如下所示:

(1)分层/乳析:分散相粒子上浮或下沉的现象。密度差。

(2)絮凝:乳剂中分散相的乳滴荷电减少,ζ-电位降低,出现可逆性的聚集现象。

(3)合并与破裂:液滴合并变大,不可逆过程。

(4)转相/转型:改变乳剂类型的现象。乳化剂性质发生改变,或加入相反类型的乳化剂。

(5)酸败:受外界因素及微生物的影响,使其中的油、乳化剂等发生变质的现象,可加入抗氧剂与防腐剂等防止或延缓酸败的发生。

分析:本题考点属于每年的高频考点。今年增加了难度,知道相关概述内容不一定得出答案,需进一步理解,分层与絮凝是可逆的,则不影响乳剂质量。

2022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总结

本科目主要内容包含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代动力学、药理学。(1)药物分析学篇(第一章)难度相对不大,易在冷僻的知识点失分。(2)药物化学篇(第二、三章)依然分值占比高,大部分较容易(分类、作用机制与药理作用) ;少部分较难(结构特征、构效关系) 。(3)药剂学篇(第四、五、六章)难度较低,内容相对直观,均需结合临床,应用为主。(4)生物药剂学+药代动力学篇(第七章),属生物药剂学范畴内容基础,相对简单,但药代动力学部分难度较高,结合机体和案例,公式的认识及运用简单公式的计算。(5)药理学篇(第八章):分值占比高,难度较低,内容基础。

总体而言,本科目入门难,考起来也越来越灵活。如果没有基础的话,建议还是跟着老师学最好。

大家可扫码进入233网校执业药师小程序对答案估分

1641136918714.png

除了估分小程序在线估分外,大家也可加入执业药师考后真题答题交流群,群里会及时分享真题答案,还可以和广大考友一起交流考试心得。

38969ED46567488182BBA0945B91734A.jpg

2023执业药师新课双11低价抢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之大,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因此想要在2023年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正好趁着“双11”这波全年底价福利,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在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下,在与千万微信群友的交流学习下,争取一次通关,成功拿证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