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美沙拉秦

来源:233网校 2022-12-04 00:05:09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

患者,男,56岁,1年前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服用美沙拉秦肠溶片1g qid治疗后病情缓解。近期再次出现腹泻伴脓血使,患者前来咨询。药师发现,该患者近1个月为了吞咽方便,将药片掰开服用。导致该患者病情反复的药物因素是

A.美沙拉秦在胃中被代谢为奥沙拉秦

B.美沙拉秦被消化液稀释,导致吸收减少

C.美沙拉秦与食物发生相互作用,导致代谢加快

D.美沙拉秦被肠道细菌分解,导致药物失活

E.美沙拉秦在胃和小肠被吸收,导致在结肠浓度不足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美沙拉秦通过在肠道内发挥局部黏膜抗炎作用起效,而不是全身作用。它口服可在胃和小肠被迅速吸收,无法在回肠末端或结肠等病变部位达到有效的治疗浓度,而且被吸收的药物还可能造成其他组织器官(如肾脏)的不良反应。

相关考点:

美沙拉秦,该类药物通过在肠道内发挥局部黏膜抗炎作用起效,而不是全身作用。抗炎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可能是通过影响花生四烯酸代谢的一个或多个步骤,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清除氧自由基而减轻炎症反应,抑制免疫细胞的免疫反应等。

美沙拉秦肠溶片和缓释颗粒为甲基丙烯酸酯控释的pH依赖型制剂,5-ASA在回肠末端和结肠的适宜pH条件下被释放出来发挥作用;美沙拉秦缓释片为乙基纤维素半透膜控释的时间依赖型制剂,缓释片口服后迅速崩解为微颗粒,美沙拉秦从各个微颗粒中沿各种肠道pH条件释放,可作用于远段空肠、回肠和结肠的病变。②局部用制剂分为灌肠剂和栓剂,灌肠剂用于病变局限在直肠和乙状结肠的患者,能到达结肠的脾曲,栓剂用于病变局限于直肠的患者。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