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 考点练习:化痰平喘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09:49:49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3题某女,50岁,患慢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痰多,气逆喘促;医师诊断为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

1、【综合分析选择题】根据医师诊断,适宜患者服用的成药是(    )

A. 人参保肺丸

B. 川贝止咳露

C. 降气定喘丸

D. 止嗽定喘口服液

E. 桂龙咳喘宁胶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止咳平喘剂的主治。降气定喘丸主治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痰多,气逆喘促。

2、【综合分析选择题】用药5天后,喘促气逆虽已,但咽喉干痛,干咳少痰,痰中带血,诊其证转为阴虚燥咳,此时宜选用的成药是(   )

A.蛇胆川贝散

B.清肺抑火丸

C.急支糖浆

D.强力枇杷露

E.养阴清肺膏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止咳平喘剂的主治。养阴清肺膏主治阴虚燥咳,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

3、【综合分析选择题】又用药5天,咽喉干痛,干咳少痰虽已,但痰黄而黏不易咳出、胸闷气促、久咳不止、声哑喉痛,其证转为燥热蕴肺所致的咳嗽,此时宜选用的成药是

A.固本咳喘丸

B.二母宁嗽丸

C.七味都气丸

D.蛤蚡定喘丸

E.苏子降气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止咳平喘剂的主治。二母宁嗽丸主治燥热蕴肺所致的咳嗽,症见痰黄而黏不易咳出、胸闷气促、久咳不止、声哑喉痛。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