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中药二》章节练习:清热燥湿药

来源:233网校 2023-11-03 09:29:12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苦参不具有的功效是(   )

A. 清热燥湿

B. 止痒

C. 利尿

D. 凉血止血

E. 杀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苦参的功效。苦参【功效】清热燥湿,杀虫止痒,利尿。

2、【多项选择题】黄芩的主治病证有(   )

A. 暑湿湿温

B. 胎热胎动

C. 肺热咳喘

D. 血热吐血

E. 少阳寒热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黄芩的主治病证。黄芩【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主治病证】(1)湿温,暑湿,湿热胸闷、黄疸、泻痢、淋痛、疮疹。(2)热病烦渴,肺热咳喘,少阳寒热,咽痛,目赤,火毒痈肿。(3)血热之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崩漏。(4)胎热之胎动不安。故本题选ABCDE。

3、【多项选择题】黄连的主治病证是(   )

A. 痈疽肿毒

B. 湿热泻痢

C. 胃火牙痛

D. 湿热呕吐

E. 肝火犯胃呕吐吞酸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清热燥湿药黄连的主治病症。可根据其功效推导出主治病症。黄连【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主治病证】(1)湿热痞满、呕吐、泻痢、黄疸。(2)热病高热、烦躁、神昏,内热心烦不寐,胃火牙痛、口舌生疮。(3)肝火犯胃之呕吐吞酸。(4)血热妄行吐衄,痈疽肿毒,目赤肿痛,耳道疖肿,湿热疮疹。故本题选ABCDE。

4、【多项选择题】黄连配伍吴茱萸的意义在于(    )

A. 清热泻火燥湿

B. 疏肝和胃制酸

C. 温里散寒止痛

D. 助阳止泻

E. 利胆退黄除湿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黄连的配伍。黄连配吴茱萸:黄连苦寒,功能清热燥湿泻火;吴茱萸辛苦而热,功能燥湿疏肝下气。两药相配,既清热泻火燥湿,又疏肝和胃制酸,治肝火犯胃、湿热中阻之呕吐泛酸。故本题选AB。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