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高频考点:羌活

来源:233网校 2021-08-02 17:04:4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即将开始,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高频考点:羌活】

【来源】伞形科植物羌活或宽叶羌活的干燥 根茎及根。

【性味归经】辛 、苦 ,温。归膀胱、肾经。

【性能特点】本品辛散苦燥,温通升散,气 雄而烈,主入膀胱经,兼入肾经。主表、主上,散在表之游风及寒湿而通利关节止痛,力较强善治太阳经头痛 (后脑疼痛 )及颈项痛,特别是肩背肢节疼痛。羌活,始于汉代而与独活混用,唐 《药性本草》始将二者分列。

【功效】解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

【主治病证】

(1) 风寒表证,表证夹湿,太阳头痛。

(2) 风寒湿痹。

【用法用量】内服:煎 汤 ,3 ~ 10g;或入 丸散。

【使用注意】本品气味浓烈,用量过多易致 呕吐,故脾胃虚弱者不宜服;又 ,辛温燥烈, 伤阴耗血,故血虚痹痛、阴虚头痛者慎服。

巩固练习

某女,30岁。感冒3日,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重而重,肢体痠痛,证属外感风寒   夹湿,治当疏风解表、散寒除湿。宜选用的成药是(  )。

A.午时茶颗粒

B.双黄连颗粒

C.感冒清热颗粒

D.九味羌活颗粒

E.桑菊感冒颗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九味羌活丸【功能】疏风解表,散寒除湿。【主治】外感风寒夹湿所致的感冒,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重面痛、肢体疫痛。

桑菊感冒片【功能】疏风清热,宣肺止咳。【主治】风热感冒初起,头痛、咳嗽、口干、咽痛。

午时茶颗粒【功能】祛风解表,化湿和中。【主治】外感风寒、内伤食积证,症见恶寒发热、头痛身楚、胸脘满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