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7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3]

A.单萜 

B.倍半萜

C.二萜 

D.三萜

E.四萜

1. 不同中药所含成分的结构类型不同,其中,穿心莲内酯属于

2. 不同中药所含成分的结构类型不同,其中,齐墩果酸属于

3. 不同中药所含成分的结构类型不同,其中,薄荷醇属于

[4~5]

A.川乌 

B.洋金花

C.延胡索 

D.防己

E.苦参

4. 不同中药所含化学成分结构类型不同,其中,含有喹诺里西啶基本结构的中药是

5. 不同中药所含化学成分结构类型不同,其中,含有二萜类生物碱的中药是

参考答案:E、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化学成分的结构类型。苦参的中药化学成分结构类型为双稠哌啶类,具喹诺里西啶基本结构。川乌及附子属于同一药物的不同用药部位,即毒性成分及结构相同,均为二萜类生物碱。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某患者,女,34岁,近日胁胀满足,脘腹胀痛,哎吐泄泻,自行服药数日,病情没有好转,遂去医院就诊,医生开具气调中止痛之要药给与治疗,此药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的功效,此药是

A.香附 

B.沉香

C.陈皮 

D.木香

E.川楝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木香的功效为行气止痛,健脾消食。能通理三焦,尤善行肠胃气滞,兼健脾消食,为行气调中止痛之要药,肠胃气滞有寒兼食积者用之最宜。

2. 集理气、降逆、纳气于一身,善治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咳喘属上盛下虚者的药物是

A.丁香 

B.木香

C.沉香 

D.香附

E.香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主治。沉香主治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胃寒呕吐;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咳喘属上盛下虚者。

3. 某医师治疗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痛喜用川楝子,此药除具有行气止痛的功效外,还具有的功效为

A.通阳散结 

B.调经止痛

C.杀虫疗癣 

D.和中化痰

E.温肾散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味药的功效。川楝子的功效为行气止痛,杀虫,疗癣。

4. 列药物中,甘温能通,入肝、胃经。能行气、祛寒、散结而止痛,善于治疗寒疝腹痛、睾丸肿痛的是

A.乌药 

B.荔枝核

C.橘红 

D.沉香

E.川楝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主治病证。荔枝核行气散结、祛寒止痛,能够治疗寒疝腹痛、睾丸肿痛。

5. 患者,男,28岁,症见脘腹胀痛,下痢腹痛、里急后重,食少吐泻,经医生辩证后,主以木香入药,因其能

A.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B.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C.通阳散结,行气导滞 

D.疏肝破气,消积化滞

E.破气消积,化痰除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木香的功效为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某男,55岁。患消渴病10年,以尿频量多为主要表现,浊如膏脂,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多梦遗精,舌红少苔,脉细数。

1. 该患者舌红少苔提示属于

A.虚寒证 

B.实热证

C.虚热证 

D.瘀血证

E.痰湿证

2. 该患者主要调理的脏腑时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舌红少苔提示属于虚热证,故第一问选C。该患者以尿频量多为主要表现,并且多梦遗精,是肾虚不能固摄尿液与精液的表现,腰膝酸软,头晕耳鸣也提示病位在肾,故主要调理的脏腑应该是肾。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