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 其他制剂(二)

来源:233网校 2023-08-18 11:10:28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回答第1题 

栓剂的应用历史悠久,古称坐药或塞药。《伤寒杂病论》、《肘后备急方》、《千金方》、《证治准绳》等医籍中均 有栓剂制备与应用的记载。《本草纲目》中也有耳用栓、鼻用栓、阴道栓、尿道栓、肛门栓的记述。最初栓剂仅限于 局部用药,随着科技的发展,发现栓剂能通过直肠吸收而起全身治疗作用,栓剂应用范围日渐扩大。

1、【综合分析选择题】栓剂的特点不包括(  )。

A. 在腔道局部起治疗作用 

B. 可避免药物受胃肠道pH和酶的破坏 

C. 药物都不受肝首过效应的破坏 

D. 经腔道吸收发挥全身治疗作用 

E. 载药量较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栓剂的特点。栓剂的特点包括: ①栓剂不仅可在腔道起润滑、抗菌、杀虫、收敛、止痛、止痒等局部作用,而且可经腔道吸收产生全身作用; ②药物不受胃肠道pH或酶的破坏,可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 ③药物经直肠吸收,大部分不受肝脏首过效应的破坏,但经直肠上静脉一门静脉+肝脏一大循环吸收的物仍会受肝脏 首过效应破坏,因此C选项叙述不正确; ④适用于不能或者不愿口服给药的患者。

2、【多项选择题】关于直肠给药栓剂中药物吸收途径及其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直肠中的脂溶性、非解离型的药物易吸收 

B. 经直肠上静脉吸收的药物产生肝脏首过效应 

C. 经肛门静脉吸收的药物可绕过肝脏进入大循环 

D. 经肛门淋巴系统吸收的药物不产生肝脏首过效应 

E. 油脂性基质栓剂中的水溶性药物释放快、易吸收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1、直肠给药栓剂中药物的吸收途径:肛门给药后,药物在直肠的吸收主要途径有:①经直肠上静脉吸收,由门静脉 进入肝脏,再由肝脏进入大循环;②经直肠下静脉和肛门静脉吸收,由髂内静脉绕过肝脏,从下腔大静脉直接进入大 循环;③经直肠淋巴系统吸收。 2、影响直肠给药栓剂中药物吸收的因素:(1)生理因素,栓剂塞入直肠的深度影响药物的吸收。(2)药物因素: 脂溶性、非解离型的药物易吸收。(3)基质因素:水溶性药物分散在油脂性基质中,药物能较快释放或分散至分泌 液中,故吸收较快。

3、【多项选择题】关于气雾剂、喷雾剂质量检查项目的说法,正确的(  )。

A.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揿主药含量 

B. 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瓶总喷次 

C. 定量喷雾剂应检每喷主药含量 

D. 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瓶的平均喷射速率 

E.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递送剂量均一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气雾剂、喷雾剂: 1、每揿主药含量:定量气雾剂每揿主药含量应为每揿主药含量标示量的80%~120%。 2、每瓶总喷次:多剂量定量喷雾剂每瓶总喷次均不得少于其标示总喷次。 3、每喷主药含量:定量喷雾剂每喷主药含量应为标示含量的80%~120%。 4、喷射速率:非定量气雾剂每瓶的平均喷射速率(g/s),均应符合各品种项下的规定。 5、递送剂量均一性:定量气雾剂照吸入制剂相关下方法检查,递送剂量均一性应符合规定。

4、【多项选择题】 关于气雾剂、喷雾剂质量检查项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揿主药含量 

B. 非定量气雾剂每瓶应检查总喷次 

C. 定量喷雾剂应检查每喷主药含量 

D. 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喷射速度 

E.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递送剂量均一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气雾剂与喷雾剂的质量检查项目与要求。多剂量定量喷雾剂应检查总喷次,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喷出总量. 不检查总喷次。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