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11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10月24日、25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已整理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点击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小程序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一、 最佳选择题 (每题1分,共40题,共40分,下列每小题的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按照中医治疗学分类,中药功效可分为对因功效、对症功效、对病证功效和对现代病症功效等。下列不属于对病证功效的是

A.截疟

B.止咳平喘

C.利胆退黄

D.通鼻窍

E.消痈排脓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对病证功效:某些中药对疟疾,痹证,鼻渊,黄疸,肺痈,绦虫证等病证,具有明显由于它药的疗效,如截疟,蚀疣,祛风湿,通鼻窍,利胆退黄,消痈排脓,驱杀绦虫等。对症功效:是指某些重要能缓解或者消除疾病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症状,有助有减轻患者的痛苦,防止病情恶化,如止痛,止血,止呕,止咳,平喘,止汗,涩肠止泻,涩精止遗

2.下列饮片炮制方法中,可起到减毒作用的是

A.黄柏盐灸

B.当归土炒

C.苍耳子炒黄

D.栀子炒焦

E.延胡索醋炙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苍耳子含有毒蛋白,炮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降低毒性

3.根据方剂的组方原则,关于佐药在方中所起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

B.调和诸药

C.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

D.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

E.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佐药中佐制药是用于消除或减缓君药的毒性和烈性。A选项为使药,B选项为使药,C选项和D选项为臣药。

4.既有吸附又有分子筛作用的分离载体是

A.硅胶

B.聚酰胺

C.氧化铝

D.活性炭

E.大孔树脂

参考答案:E
233网校解析:既有吸附作用由于分子筛作用的是大孔吸附树脂;A选项和C选项为极性吸附,B选项半极性吸附,D选项为非极性吸附。

5.关于中药剂型选择及其与疗效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中药药性是中药剂型选择的重要依据

B.不同剂型的药物其作用速率可能不同

C.药物不会因剂型不同而发生作用性质的变化

D.急症用药宜选用注射剂,气雾剂或舌下片等剂型

E.不同剂型的药物其安全性可能不同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不同的剂型,药物的稳定性不一样,会发生物理化学变化。

6.《中国药典》规定,应检查二氧化硫残留量,且含量不得过400mg/kg的药材是

A.石菖蒲

B.天麻

C.薏苡仁

D.槟榔

E.酸枣仁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需要检查二氧化硫残留的是光山药、毛山药、天冬、天花粉、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天麻。

7.因加入量不同,可引起混悬剂中混悬微粒发生絮凝作用或反絮凝作用的物质是

A.甘油

B.糖浆

C.阿拉伯胶

D.酒石酸钠

E.聚维酮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常用的絮凝剂是枸橼酸盐、枸橼酸氢盐、酒石酸盐、酒石酸氢盐、磷酸盐及一些氯化物。

8.穿心莲中主要化学成分的结构类型是

A.大环内酯

B.甲型强心苷内酯

C.乙型强心苷内酯

D.二蓓内酯

E.香豆素内酯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穿心莲中药含有的为二萜内酯型生物碱。

9.《中国药典》规定,以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为质量控制成分的中药是

A.黄连

B.麻黄

C.山豆根

D.天仙子

E.千里光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以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为质量控制成分的为苦参和山豆根。

10.为增强补脾、润肺、益肾功能,并除去麻味,宜选用蒸法炮制的中药是

A.黄精

B.人参

C.天麻

D.黄苓

E.何首乌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黄精蒸后补脾润肺益肾功能增强,并可除去麻味,以免刺激咽喉,用于肺虚燥咳,脾胃虚弱,肾虚精亏。

11.关于注射剂质量要求和临床应用注意事项的说法,错误的是()

A.乳状液型注射液不得有相分离现象

B.吸潮的注射用无菌粉末可用注射用水配制使用

C.混悬型注射液不得用于静脉注射

D.多剂量包装的注射液可加适量的抑菌剂

E.除另有规定外,输液应尽量与血液等渗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注射用无菌粉末必须用灭菌注射用水配置。

12.呈扁圆柱形,略弯曲,表面灰黄色或暗灰色,具纵纹及横裂纹,有的皮部横向断离露出木部,形似连珠的药材是()

A.远志

B.胡黄连

C.百部

D.巴戟天

E.茜草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巴戟天的性状特征为:扁圆柱形,皮部厚,紫色,易与木部剥离,有的皮部横向断裂露出木部形似连珠,断面皮部厚,紫色或淡紫色,易与木部剥离。

13.关于散剂质量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局部用散剂应为最细粉

B.外用散剂制备时根据需要可加入适宜的辅料,内服散剂应不含辅料

D.多剂量包装的散剂应附分剂量的用具

E.制备含有毒性药、贵重药或药物剂量小的散剂时,应采用配研法混匀并过筛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散剂中可含或不含辅料。口服散剂需要时也可添加矫味剂,芳香剂,着色剂。

14.除另有规定外,应检查金属性异物的眼用制剂是()

A.眼膜剂

B.洗眼剂

C.滴眼剂

D.眼膏剂

E.眼内注射溶液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眼用半固体制剂要检查金属性异物,眼膏为半固体制剂。

15.燀白扁豆的炮制作用是( )

A.除去非药用部位

B.改变药物性能

C.分离不同药用部位

D.改变药物作用趋向

E.缓和药物性能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燀白扁豆的炮制目的是分离不同的药用部位,增加药用品种,扁豆衣健脾作用较弱。

16.为鳞茎外层单瓣鳞叶,略呈新月形,高1~2cm,直径2~3.5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自色或淡棕色,被有白色粉末的药材是( )

A.松贝

B.大贝

C.青贝

D.炉贝

E.珠贝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大贝为鳞茎外层单瓣鳞叶,略呈新月形,直径2〜3.5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有白色粉末。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17.为双悬果,长2~4m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果皮松脆,揉搓易脱落,种子细小。气香味辛凉,有麻舌感的药材是()

A.蛇床子

B.连翘

C.栀子

D.小茴香

E.女贞子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蛇床子为双悬果,长2~4m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果皮松脆,揉搓易脱落,种子细小。分果背面有纵棱5条;气香,味辛凉,麻舌。

18.因质地疏松,粉性大,不宜切薄片的药材是()

A.甘草

B.槟榔

C.白芍

D.三棱

E.乌药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粉性大者,宜切厚片,如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黄芪,南沙参;其他选项宜切成薄片。

19.宜在花盛开时采收的药材是()

A.辛夷

B.丁香

C.菊花

D.款冬花

E.金银花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花盛开时才收的有菊花、西红花。

20.关于影响药物透皮吸收因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增加皮肤水合作用的基质不利于药物吸收

B.皮肤破损时,药物吸收的速度和程度显著增加

C.皮肤温度升高可加速约物吸收

D.既有脂溶性又有水溶性的易于吸收

E.基质pH小于弱酸性药物的pKa时,有利于药物吸收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可增加皮肤水合作用的基质有利于药物吸收。

21.关于道地药材主产地的说法,错误的是()

A.西红花主产于西藏

B.附子主产于四川

C.地黄主产于河南

D.白芷产于杭州

E.三七主产于云南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西红花为藏红花又名番红花、西红花,古时,产于波斯的藏红花经印度进入西藏,再经西藏转运至内地,所以被称为藏红花,时间长了就被误认为产自西藏了。

22.经炮制可降低苦寒之性,免伤脾阳,引药上行的饮片是()

A.炒黄柏

B.酒黄柏

C.盐黄柏

D.黄柏炭

E.蜜黄柏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酒炙的炮制目的为引药上行,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矫臭矫味。

23.多呈不现则的扁平块状,暗棕红色或灰黑色,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凹窝的药材是()

A.硫黄

B.自然铜

C.雄黄

D.赭石

E.朱砂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赭石的性状特征不规则扁平块状,条痕色樱红色或红棕色,一面有圆形乳头状突起(钉头),另一面凹窝,体重,质硬,断面显层叠状。

24.主要含有木脂素类化学成分的中药是()

A.丹参

B.厚朴

C.前胡

D.秦皮

E.千里光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主要含有木质素的化学成分为五味子,厚朴,连翘和细辛。

25.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孢、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的药材是()

A.银柴胡

B.威灵仙

C.徐长卿

D..北豆根

E.狗脊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银柴胡的表面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

26.《中国药典》规定,应进行溶化性检查的颗粒剂是()

A.混悬颗粒

B.肠溶颗粒

C.缓释颗粒

D.泡腾颗粒

E.控释颗粒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泡腾颗粒检查溶化性,取供试品3袋,分别置于盛有200ml水的烧杯中,水温15℃~25℃,应迅速产生气体而成泡腾状,5分钟内颗粒均应完全分散或溶解在水中。

27.下列属于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是()

A.肥皂

B.聚山梨酯80

C.卵磷脂

D.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E.苯扎溴铵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为司盘、聚山梨酯-商品名吐温、卖泽、苄泽和普朗尼克 F-68。

28.川乌中的生物有很强的毒性,其中毒性最大的是()

A.单酯型生物碱

B.季铵型生物碱

C.双酯型生物碱

D.酰胺型生物碱

E.醇胺型生物碱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川乌中主要毒性生物碱毒性大小:双酯型头碱乌>单酯型乌头碱>无酯键的醇胺型生物碱。

29.药用部位为干燥茎髓,纵剖面薄膜呈梯状排列的药材是()

A.石斛

B.灯心草

C.通草

D.木通

E.肉从蓉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通草为圆柱形,表面白色,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显银白色光泽,中部有空心或半透明圆形薄膜,气微,无味,以条粗、色洁白、有弹性者为佳。

30.苦杏仁苷(结构如图)水解后的苷元结构不稳定,其进一步分解释放的少量产物而产生镇咳,平喘作用,大剂量会产生中毒症状。按苷元结构分类,苦仁苷属于( )

A.氰苷

B.醇苷

C.酚苷

D.吼吗苷

E.酯苷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苦杏仁苷为氰苷。

31.关于防止药物氧化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适当降低制备和储存温度

B.调节药物溶液适宜的pH值

C.避光贮藏

D.通入二氧化氮驱逐容器中的空气

E.采取加热煮沸法驱逐溶液中的氧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防止养护的方法包括的是降低温度,避光,驱逐氧气,添加抗氧剂,控制微量金属离子和调节pH。不是通入二氧化氮。

32.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的薄片,切面灰棕色、橙黄色至灰黑色,角质样,内皮层环明显的饮片是

( )

A.大黄

B.苍术

C.郁金

D.丹参

E.黄连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郁金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的薄片,切面灰棕色、内皮层环纹明显。

33.口服给药后,血药浓度的药时曲线具有典型肝肠循环药代动力学特征的化合物是()

A.麦芽糖

B.黄芩苷

C.马兜铃酸B

D.苦参碱

E.麝香酮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吸收具有双峰现象的有黄芩苷和防己。

34.常用于黄酮或黄酮醇类化合物检识的试验是( )

A.碘化铋钾试验

B.盐酸-镁粉试验

C.无色亚甲蓝试验

D.Liebrmann试验

E.异羟肟酸铁试验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盐酸-镁粉反应针对的是黄酮或黄酮醇类化合物的显色。

35.似橘瓣状,表面灰黑色或淡黄白色,背面有一条浅纵沟,腹面棱线下端有一点状种脐的饮片是( )

A.沙苑子

B.牵牛子

C.补骨脂

D.女贞子

E.菟丝子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牵牛子为似橘瓣状,灰黑色或淡黄白色,背面有一条浅纵沟,气微,味辛、苦,有麻舌感水浸后种皮呈龟裂状,手捻有明显的粘滑感。

36.十消水,处方:樟脑25g、千姜25g、大黄2O0g、小茴香10g、肉桂10g、辣椒5g、校油12.5ml。制法:以上七味,除樟脑和按油外。其余干姜等五味粉碎戍粗粉,混匀,用70%乙醇作溶剂,浸渍24小时后进行渗鹿,收集渗漉液约750Oml,加入樟脑和按油,搅拌使完全溶解,再维续收集渗漉液至10.0ml,搅匀,即得。根据处方及其制法判断,该制剂属于( )

A.浸膏剂

B.合剂

C.酊剂

D.酒剂

E.流浸膏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酊剂为饮片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提取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明液体制剂,也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

37.试卷附图中,图示饮片为川牛膝的()

image.png

image.png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A为虎杖,B为商陆,C为牛膝,D为大黄 E为川牛膝。

38.试卷附图中,图示药材为三七的是( )

image.png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A为西洋参,B为三七,C为草乌,D为川乌,E为重楼。


39.试卷附图中,图示饮片为大血藤的是( )

image.png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A为木通,B为降香,C为鸡血藤,D为苏木,E为鸡血藤。

40.试卷附图中,图示药材为木瓜的是( )

image.png

image.png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A为木瓜,B是山楂,C是瓜蒌,D枳壳,E是乌梅。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一起等成绩拿证交流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y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有效期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通过人数及通过率情况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12月下旬,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下方提交信息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免费预约2020年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点击进入>>2020年执业药师成绩查询入口,快速查分

2020年执业药师成绩查询入口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