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有机酸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3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2019执业药师课程全新升级,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你要的学习备考资料全在这里,点击领取>>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十一节 其他成分

知识点预习有机酸

鸦胆子油酸-抗癌;地龙中的丁二酸-止咳平喘;巴豆的致泻成分为巴豆油酸。

1、结构和分类:

(1)芳香族有机酸

含马兜铃酸:马兜铃、关木通、广防己、细辛、天仙藤、青木香、寻骨风等。

(2)脂肪族有机酸

(3)萜类有机酸:甘草次酸、齐敦果酸等。

2、含有机酸的常用中药

(1)金银花:绿原酸(3-咖啡酰奎宁酸)为一分子咖啡酸与一分子奎宁酸结合而成的酯。异绿原酸(5-咖啡酰奎宁酸)是绿原酸的同分异构体。金银花的醇提取物具有显著的抗菌作用,其主要有效成分为有机酸。普遍认为绿原酸和异绿原酸是金银花的主要抗菌有效成分。

(2)当归:阿魏酸、香草酸、烟酸、琥珀酸等。《中国药典》以阿魏酸为指标成分。

(3)丹参:水溶性的酚酸类成分。酚酸类成分主要是丹参素、丹参酸A、B、C等 ,其中丹参酸B是丹参中酚性酸的主要成分。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