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常用液体辅料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4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2019执业药师课程全新升级,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你要的学习备考资料全在这里,点击领取>>

第四章 中药炮制与饮片质量 第二节 炮制的辅料及饮片质量

知识点预习:常用液体辅料及作用

1、酒: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臭矫味。酒制的药物:黄芩、黄连、大黄、白芍、续断、当归。浸药多用白酒,炙药多用黄酒。

2、醋: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矫臭等作用。醋制的药物:延胡索、甘遂、商陆、大戟、芫花、三棱、莪术、香附、柴胡、郁金。

3、食盐: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并能矫味;能引药下行,缓和药性。盐水炮制的药物有知母、黄柏、杜仲、巴戟天、小茴香、橘核、车前子、砂仁、菟丝子、补骨脂、益智仁、泽泻、沙苑子等。

4、姜汁:发表,散寒,温中,止呕,开痰,解毒。姜汁制的药物有厚朴、竹茹、草果、半夏、黄连、天麻、栀子等。

5、蜜:生能清热;熟则补中;甘能解毒;柔而润燥;缓可去急止痛;气味香甜,矫味矫臭;且有调和药性的作用。蜂蜜炮制的药物有甘草、麻黄、紫菀、百部、马兜铃、白前、枇杷叶、款冬花、百合、桂枝等。

6、油:具润燥通便,解毒生肌。常用于某些腥臭气味的动物类或质地坚硬或有毒的药物,使其质地酥脆,降低毒性,矫臭矫味,麻油炮制的药物有蛤蚧、马钱子、三七及动物骨类。

7、其他液体辅料:吴茱萸汁、白萝卜汁、羊脂油、鳖血、山羊血、石灰水、甘草汁、黑豆汁及其他药汁等。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 报名专业参考目录 | 工作年限要求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