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材与中药饮片的鉴定

作者:233网校 2019-08-13 10:37:00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二、多选题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备考执业药师,除了理解+记忆考点,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根据《中药一》第八章内容精选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储备。是时候检测你的学霸潜力了。

上期问题解答:1.根茎。2.牛黄。

一、单选题

【2016年真题】1.多皱缩成团,主根长圆锥形,淡黄棕色,有细纵皱纹。叶基生,灰绿色,展开后叶片呈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的药是()

A.大蓟

B.蒲公英

C.半枝莲

D.紫花地丁

E.车前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紫花地丁:多皱缩成团,主根长圆锥形,淡黄棕色,有细纵皱纹。叶基生,灰绿色,展开后叶片呈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

易错点:性状没有较明显易区分的特征。

2.圆柱形,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并显粉性的中药材是()

A.人参

B.白芷

C.白芍

D.甘草

E.黄芪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黄芪药材:呈圆柱形,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

易错点:黄芪药材和饮片性状有区别。

【2016年真题】3.具有“白颈”特征的是()

A.水蛭

B.地龙

C.全蝎

D.斑螯

D.斑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较光亮。

易错点:沪地龙不具有“白颈”特征,易造成干扰。

【2015年真题】4.切面粉白色或粉红色,皮部窄,木部放射状纹理明显,有的具裂隙,气味香,味微苦、酸涩的饮片是()

A.赤芍

B.山豆根

C.白芷

D.板蓝根

E.细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赤芍切面粉白色或粉红色,皮部窄,木部放射状纹理明显,有的具裂隙,气味香,味微苦、酸涩。

易错点:木部放射状纹理的饮片较多,易造成记忆混乱。

【2017年真题】5.肉苁蓉饮片可见()

A.淡棕色或棕黄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波状环纹

B.棕色与白色组织相间,排列成大理石样花纹

C.黄白色维管束小点,排列成环状

D.棕色形成层环,近方形或近圆形

E.黄白色维管束,排列成双卷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肉苁蓉:呈不规则形的厚片。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切面有淡棕色或棕黄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波状环纹。

易错点:根据饮片推测性状,难度较大。

【2018年真题】6.切面皮部墨绿色或棕褐色,木部灰黄色或黄褐色,可见放射状排列的导管束纹,形成层部位多有深色环的饮片是()

A.莪术

B.川芎

C.续断

D.羌活

E.生地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续断:外表皮灰褐色至黄褐色,有纵皱。切面皮部墨绿色或棕褐色,木部灰黄色或黄褐色,可见放射状排列的导管束纹,形成层部位多有深色环。

易错点:饮片各部位颜色不一样,较难记忆。

7.下列哪项不是荆芥的鉴别特征()

A.茎方柱形

B.叶互生

C.断面类白色

D.穗状轮伞花序

E.小坚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荆芥饮片:呈不规则的段。茎呈方柱形,外表面淡黄绿色至淡紫红色,被短柔毛。切面类白色。叶多已脱落。穗状轮伞花序。荆芥药材:小坚果4,矩圆状三棱形,棕黑色。

易错点:根据中药材推测饮片及药材性状,难度大。

二、多选题

【2017年真题】8.质硬坚实、断面角质样的药材有()

A.郁金

B.延胡索

C.葛根

D.黄芪

E.天麻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温郁金:质坚实,横断面灰棕色,角质样。延胡索: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角质样。天麻: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角质样。

易错点:多种药材的形状共性考查,难度大。

【2018年真题】9.药用部位为花的某一部分的是()

A.槐花

B.西红花

C.蒲黄

D.旋覆花

E.莲须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西红花为花的柱头,莲须为花的雄蕊,蒲黄为花的粉粒。

易错点:细节考点,易出错。

10.药材水蛭的动物来源包括()

A.牡蛎

B.蚂蟥

C.蝉蜕

D.柳叶蚂蟥

E.水蛭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水蛭为环节动物门水蛭科动物蚂蟥、柳叶蚂蟥和水蛭的干燥全体。

易错点:药材的来源考查,易少选。

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1.紫花地丁:多皱缩成团,主根长圆锥形,淡黄棕色,有细纵皱纹。叶基生,灰绿色,展开后叶片呈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

2.黄芪药材:呈圆柱形,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

3.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较光亮。

4.赤芍切面粉白色或粉红色,皮部窄,木部放射状纹理明显,有的具裂隙,气味香,味微苦、酸涩。

5.肉苁蓉:呈不规则形的厚片。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切面有淡棕色或棕黄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波状环纹。

6.续断:外表皮灰褐色至黄褐色,有纵皱。切面皮部墨绿色或棕褐色,木部灰黄色或黄褐色,可见放射状排列的导管束纹,形成层部位多有深色环。真题解读免费听<<

7.荆芥:呈不规则的段。茎呈方柱形,外表面淡黄绿色至淡紫红色,被短柔毛。切面类白色。叶多已脱落。穗状轮伞花序。气芳香,味微涩而辛凉。

8.温郁金:质坚实,横断面灰棕色,角质样。延胡索: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角质样。天麻: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角质样。

9.西红花为花的柱头,莲须为花的雄蕊,蒲黄为花的粉粒。

10.水蛭为环节动物门水蛭科动物蚂蟥、柳叶蚂蟥和水蛭的干燥全体。

现在开始做:

1.习称“过桥”的中药是?

2.饮片习称“蝴蝶片”的中药是?

学习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及考点解析(四)

2019年全国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