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点考点:气雾剂的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9:44:41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约占分值30分。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知识点:气雾剂的质量要求】

气雾剂、喷雾剂生产与贮藏的有关规定

气雾剂、喷雾剂应在要求的洁净度环境中配制,及时灌封于灭菌的洁净干燥容器中。可根

据药物的性质添加适宜的溶剂、助溶剂、抗氧剂、抑菌剂、表面活性剂等附加剂,所加附加剂应对呼吸道、皮肤或黏膜无刺激性。

溶液型喷雾剂的药液应澄清;乳状液型喷雾剂的液滴在液体介质中应分散均匀;混悬型喷雾剂应将原料药物细粉和附加剂充分混匀、研细,制成稳定的混悬液。

二相气雾剂应按处方制得澄清的溶液后,按规定量分装。三相气雾剂应将微粉化(或乳

化)原料药物加附加剂充分混合后制得混悬液或乳状液分装。在制备过程中,必要时应严格控制水分,防止水分混入。

吸人气雾剂与吸人喷雾剂供吸人用雾滴(粒)大小应控制在10μm以下,其中大多数应为5μm以下,一般不使用饮片细粉。

气雾剂的容器应能耐受气雾剂所需的压力,阀门各部件的尺寸精度和溶胀性必须符合要求,并不得与药物或附加剂发生理化反应。

定量气雾剂释出的主药含量应准确,喷出的雾滴(粒)应均匀,吸入气雾剂应保证每揿含量的均匀性。

制成的气雾剂应进行泄漏检查,确保使用安全。

喷雾剂应避光密封贮存。气雾剂应置凉暗处贮存,并避免暴晒、受热、敲打、撞击。

【巩固习题】

【多选题】关于气雾剂、喷雾剂质量检查项目的说法,正确的( )

A.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揿主药含量

B. 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瓶总喷次

C. 定量喷雾剂应检每喷主药含量

D. 非定量气雾剂应检查每瓶的平均喷射速率

E. 定量气雾剂应检查递送剂量均一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气雾剂、喷雾剂:

1、每揿主药含量:定量气雾剂每揿主药含量应为每揿主药含量标示量的80%~120%。

2、每瓶总喷次:多剂量定量喷雾剂每瓶总喷次均不得少于其标示总喷次。

3、每喷主要含量:定量喷雾剂每喷主药含量应为标示含量的80%~120%。

4、喷射速率:非定量气雾剂每瓶的平均喷射速率(g/s),均应符合各品种项下的规定。

5、递送剂量均一性:定量气雾剂照吸入制剂相关下方法检查,递送剂量均一性应符合规定。

【多选题】按《中国药典》规定,定量气雾剂应做

A. 喷射速率检查

B. 每揿喷量检查

C. 喷出总量检查

D. 每瓶总揿次检查

E. 每揿主药含量检查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定量阀门气雾剂应检查每揿主药含量、每瓶总揿次、每揿喷量、递送剂量均一性;喷射速率、喷出总量为非定量气雾剂的检查。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