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一考点速记(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4:49:31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不良反应:①副作用;②毒性反应;③变态反应;④后遗效应;⑤特异质反应。  

考点2.含马兜铃酸(肾毒性和致癌性)的中药:马兜铃、关木通、细辛、天仙藤、广防己、青木香。  

考点3.含苷类中药的毒性:强心苷、氰苷、皂苷、黄酮苷。  

考点4.含毒蛋白类中药的毒性:巴豆、苍耳子、蓖麻子;对胃肠黏膜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考点5.乌头碱对心脏的毒性主要表现为严重复杂多变的心律失常。  

考点6.中药药理作用的特点①中药药理作用与功效的一致性与差异性;②中药药理作用的多样性;③中药药理作用的双向性;④中药量效关系的复杂性。  

考点7.单子叶植物的特点:无放射状纹理。有一圈内皮层的环纹,皮部宽广,无髓部。无木栓层。  

考点8.双子叶植物的特点:有放射状结构,有一层形成层的环纹,有髓部。有木栓层。  

考点9.桑寄生:茎枝呈圆柱形;表面红褐色或灰褐色,具细纵纹,细小突起的棕色皮孔;断面不整齐,皮部红棕色,木部色较浅。叶片展平后呈卵形或椭圆形,革质。气微,味涩。  

考点10.大血藤:断面皮部呈红棕色环状,木部黄白色,有多数细孔及红棕色放射状纹理。

【巩固练习】

1、下列饮片炮制方法中,可起到减毒作用的是 (  )

A、黄柏盐灸  

B、当归土炒  

C、苍耳子炒黄  

D、栀子炒焦  

E、延胡索醋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苍耳子含有毒蛋白,炮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降低毒性。

2、呈类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灰黑色,切面皮部红棕色,有数条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导管孔,射线呈放射状排列的是(  )

A、木通  

B、槲寄生  

C、大血藤  

D、鸡血藤  

E、桑寄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血藤呈类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灰黑色,切面皮部红棕色,有数条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导管孔,射线呈放射状排列。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