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喘证

来源:233网校 2022-06-10 09:44:28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患者喘息咳嗽反复发作30余年,每年寒冷季节发病。本次因外感复发,加重1周入院。患者现症见喘促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夜卧难平,形瘦神疲,汗出肢冷,面唇青紫,或有附肿,舌淡苔薄,脉沉弱。其中医的诊断及辨证应为下列哪项

A.喘证-肾不纳气

B.咳嗽-肺阴亏耗

C.喘证-痰热壅肺

D.咳嗽-痰湿蕴肺

E.喘证-风寒闭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患者喘咳日久,此次发作以喘息为主要症状,故中医诊断应为喘证;其伴随症状有动则喘甚、呼多吸少等,为肾不纳气所致,是肾虚作喘之象,故该病应诊断为喘证肾不纳气型。
插入模块

2、咳喘气涌,痰黄质稠,身热汗出,口渴喜冷饮,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医师诊断为喘证,其所属证侯是

A. 风寒闭肺证

B. 风热犯肺证

C. 痰热壅肺证

D. 肾不纳气证

E. 痰浊阻肺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咳喘病位在肺;气涌为肺失肃降;痰黄质稠为热痰;身热汗出,口渴喜冷饮为实热证;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为痰(湿)热,辨证为痰热壅肺证。喘证之风寒闭肺证症见喘咳气逆,痰多色白稀薄而带泡沫,兼恶寒发热;喘证之肾不纳气证症见喘促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吸少;喘证之痰浊阻肺证症见喘而胸满闷塞,咳嗽痰多,色白黏稠,咳痰不爽。

3、【多选题】肾不纳气喘证可见下列哪些症状

A. 喘促日久

B. 动则喘甚

C. 呼多吸少

D. 形瘦神疲

E. 汗出肢冷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喘证的基本内容。喘证迁延日久,必致肾虚;“劳则气耗”,所以动则喘甚;肾不纳气,故呼多吸少;肾气亏虚,阳气不振,失于温煦,不能固摄,故形瘦神疲、汗出肢冷。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