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10-18 09:52:44

各科100条重要考点】【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0元领好课

1、中西药联用会降低疗效的药组是

A. 全鹿丸和格列本脲

B. 灵芝片与苯巴比妥

C. 四逆汤与地高辛

D. 小青龙汤与氨茶碱

E. 丹参注射剂与多巴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甘草、鹿茸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又有升高血糖的副作用,与胰岛素、格列本脲等治疗糖尿病的西药同用,减弱降糖药作用,影响药效。余选项均可提高疗效。

2、【多选题】链霉素不宜联用的中药有

A. 硼砂

B. 自然铜

C. 红灵散

D. 女金丹

E. 痧气散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的掌握。碱性中药如硼砂、红灵散、女金丹、痧气散等,能使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等排泄减少,吸收增加,血药浓度上升,药效增加20~80倍,同时增加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使耳毒性增加,造成暂时性或永久性耳聋,故长时间联用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自然铜不宜与四环素类抗生素联用。

3、【多选题】女金丹不宜联用的抗生素有

A. 四环素

B. 链霉素

C. 庆大霉素

D. 卡那霉素

E. 阿米卡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的掌握。碱性中药如硼砂、红灵散、女金丹、痧气散等,能使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等排泄减少,吸收增加,血药浓度上升,药效增加20~80倍,同时增加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使耳毒性增加,造成暂时性或永久性耳聋,故长时间联用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4、【多选题】大活络丸不宜联用的药物有

A. 多巴胺

B. 异烟肼

C. 司来吉兰

D. 5-羟色胺

E. 去甲肾上腺素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大活络丸含有盐酸麻黄碱成分,异烟阱、司来吉兰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麻黄碱可随血液循环至全身组织,促进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大量释放,引起头痛、恶心、呼吸困难、心律失常、运动失调及心肌梗死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出现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因此,临床上应避免联用。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选择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有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上岸。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