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知识点:无机非金属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45: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无机非金属材料

第一章 安装工程材料

知识点:非金属材料

(一)无机非金属材料

1.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是指能承受高温作用而不易损坏的材料。常用的耐火材料有耐火砌体材料、耐火水泥及耐火混凝土。

(1)耐火砌体材料。按耐火材料的主要化学特性分为酸性、中性和碱性。

1)酸性耐火材料。硅砖和黏土砖为代表。硅砖抗酸性炉渣侵蚀能力强,但易受碱性渣的侵蚀,抗热震性差。黏土砖抗热震性好,属于弱酸性耐火材料。

2)中性耐火材料。铬镁砖抗热震性好,主要用作碱性平炉顶砖。

3)碱性耐火材料。以镁质制品为代表,它含氧化镁80%——85%以上,镁砖的耐火度较黏土砖和硅砖都高。

(2)耐火水泥及耐火混凝土。低钙铝酸盐水泥与耐火砖细块掺合,可制成耐火混凝土,用于某些高温窑炉和加热炉的内衬。

2.耐热保温和绝热材料

(1)耐热保温材料。又称耐火隔热材料,常用的有硅藻土、蛭石、玻璃纤维(又称矿渣棉)、石棉,以及它们的制品板、管、砖等。

1)硅藻土砖、板广泛用于电力、冶金、机械、化工、石油、金属冶炼电炉和硅酸盐等工业的各种热体表面及各种高温窑炉、锅炉、炉墙中层的保温绝热部位(15年真题考点)。

2)硅酸铝耐火纤维是轻质耐火材料之一。

3)微孔硅酸钙保温材料可用于高温设备、热力管道的保温隔热材料。

4)矿渣棉制品可用作保温、隔热和吸音材料。

(2)绝热材料。绝热材料一般是轻质、疏松、多孔的纤维状材料。它既包括保温材料,也包括保冷材料。

1)按其成分不同,可分为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两大类。

2)按照绝热材料使用温度,可分为高温、中温和低温绝热材料。

3)按照施工方法不同可分为湿抹式、填充式、绑扎式、包裹及缠绕式绝热材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